唐朝樂團的專輯『夢回唐朝』

 

 

是十年多一點前我專科時所聽的,

那時是室友捲毛所推薦的,

當年民風尚且保守,

這種搖滾音樂著實令人難受,

所以這張專輯我一開始並不感興趣。

那又為什麼會聽呢?

其實了解唐朝樂團的朋友都知道,

夢回唐朝這張唱片的歌詞也是一絕呢!

 

 


唐朝乐队 梦回唐朝



夢回唐朝
菊花古劍和酒 被咖啡泡入喧囂的庭院
異族在日壇膜拜古人的月亮 開元盛世令人神往

風 吹不散長恨
花 染不透鄉愁
雪 映不出山河
月 圓不了古夢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酒醒無夢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夢裡回到唐朝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男耕女織絲路繁忙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紙香墨非詞賦滿江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豪傑英氣大千錦亮

今宵杯中映不出明月 霓紅閃爍歌舞昇平
只因那五音不全的故事 木然唱和沒人失落甚麼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夢醒無酒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夢裡回到唐朝

億昔開元全盛日 天下朋友皆膠漆
眼界無窮世界寬 安得廣廈千萬間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夢醒無酒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夢裡回到唐朝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紙香墨非詞賦滿江
今宵杯中映著明月 豪傑英氣大千錦亮

沿著掌紋烙著宿命 今宵夢醒無酒
沿著宿命走入迷思 彷彿回到夢裡唐朝

=======================================================

 

 

 

 

唐朝樂團為什麼會取名叫作“唐朝“?

 

 

 

為什麼不叫宋朝?不叫明朝?高朝也不錯啊…

其實歌詞裏就有寫了,

開元盛世令人神往

歷史記載唐朝裏的一切事物看在當時的中國人眼裏,

是那麼地遙不可及、無法達到的境界…


=======================================================

唐朝乐队 太阳


太陽

當我面對這無人的戈壁
我忘了我自己
雖然已經期待的漫長
可看到你還是驚奇
多少激動 多少嘆息
在生命中越來越沒意義
於是我開始信賴你
像我們祖先一樣神秘 喔~

當我面對這無人的戈壁
我抬頭望見你
你的安詳透過我流浪的心
融化了長存的孤寂
你的存在不只是神話
人們的傳說不知過了多少世紀
你看到沙洲漫漫點點荒綠
你看到一個人變老然後死去

太陽 你在哪裡
太陽 你在哪裡......

當我面對這無人的戈壁
我覺得心浪伏起
告訴我 我們從哪裡來
我們是誰我們作甚麼
告訴我 為甚麼忙忙碌碌
卻不知道走到哪裡去
看蒼天藍藍唯你獨自佔有
告訴我 是不是真有上帝

當炙熱的紅焰吞噬大地
生命衝出了軀體
空盪的胸膛充滿你的火焰
流躺征服的熔岩
別想把黑暗放在我的面前
太陽已經生長在我心底
不再有封閉的畏懼
奔騰的靈魂飛上天際

太陽 我在這裡
太陽 我在這裡........

=======================================================

 

 

太陽的編曲和歌詞我都很喜歡,

 

 

有著不少傳統樂器的伴奏,

與現代樂器的結合真是絕妙啊!

足足讓我反覆聽了不下百回…

然而樂團裏總會有個核心人物

那個人就是張炬(封面照片最左邊者)

早先組成樂團時,

張炬一開始其實是主唱,

而後的主唱才改為丁武(照片左二)

不再擔任主唱的張炬其後便是團長兼任貝斯手

帶領整個樂團走向顛峰!

=======================================================
LIVE! 唐朝(Tang Dynasty)选择 1994 in Hong Kong




5.選擇

作詞:陳大力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我從來就是另一個過路的人
在感覺中生存
灰色的城市拋棄了我的顏色
使我已習慣了麻醉

在漆黑的夜裡
在乾涸的眼裡
在慌亂的城裡
在蒼白的臉上

看到人們展示自己
噁心增強了我的睏意
走進角落打開身軀
看看希望是否呼吸

我從來就是另一個過路的人
在友情中生存
坎坷的生命充滿了血的交融
我不再感到孤獨
在同情的目光裡
在命運的信仰中
在生死的空間裡
在飄盪的歲月裡

看到人們展示自己
噁心增強了我的睏意
走進角落打開身軀
看看希望是否呼吸
看到人們展示自己
噁心增強了我的睏意
走進角落打開身軀
看看希望是否呼吸

在漆黑的夜裡
溫情充滿空虛
在乾涸的眼裡
佈滿紅色失意
在慌亂的城裡
不停的尋找刺激
在蒼白的臉上
疲倦盡露無遺

=====================================================

 

 

這首選擇是我們台灣的陳大力陳秀男所寫的,

 

 

可見當時音樂在兩岸就已經有不少交流了呢!

張炬就是影片一開始在那跳來跳去、腳張得非常開的那位,

不過各位是否有看得出來,

其實最有舞台魅力的就是張炬了!

主唱丁武的歌聲沒話說,

但一些動作和吉他手老五(右二)一樣,

整個就是比較沒那麼有FU

鼓手趙年(右一)就是酷酷地戴一副墨鏡,

整體上我認為張炬應該是裏面最有才華的,

畢竟上面的影片的演唱後一年,

張炬就出車禍英年早逝了…


=====================================================

礼物 - 纪念张炬

 

 

 

這首禮物是為了紀念張炬所作的,

 

 

 

相信有看完這首歌曲的朋友,

一定會想起了什麼…

沒錯,

就是張雨生

我們都堅信若是當年不發生那些車禍,

日後他們一定會有更棒的音樂不斷出爐

但人走了,

只留下無數人的傷心、遺憾…
====================================================================

唐朝 - 来日インタビュー

最後找到了這段當年他們去日本演出的訪問,

我想當時應該是唐朝樂團最出色的時候吧!

當年在唸專科時,

後來有位學弟住進了宿舍,

不料也迷上了唐朝樂團,

有回他和他父親去大陸玩的時候,

還幫我帶回了他們的第二張專輯『演義』,

但沒有了張炬的唐朝樂團,

感覺就沒有當初的吸引力,

就好像是沒有了靈魂般地,

仿佛一切就留在唐朝盛世,

過去地美好只能留在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