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會看這個作者寫的書,都是因為我的好友”便當讀書舍“的平凡舍長所慫恿。有時他會跟我說一些很棒的書,就會害我忍不住馬上網路下單,而書沒多久就會出現在我的手上。這個血淋淋地例子就是告訴大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朋友真的要小心!尤其是交到平凡舍長這種“噬書怪獸“

 

  儘管如此,這本書寫得還真有一套。作者用突破傳統的寫作方式,告訴了我們關於“經濟學“上實用和黑暗的一面。就像一把雙刃劍,端看使劍的人怎麼去舞動這個武器,使得好的人,不僅能殺敵致勝,說不定還能當上大英雄;相對地,使不到家的,被人追殺還不打緊,搞不好因為逞兇鬥狠而導致家破人亡。

 

  這本書就像是擁有邪教至高武力的教主去教人做善事一樣。使用極端的手段,來達到做善事的目地,但方法都很暴力!只要稍一不慎,便會讓人走火入魔。

 

  書裏頭說的東西有些平凡舍長已經提過,所以我當然要提他沒說過的。這些搭配經濟學理論的故事裏,就屬“網路經濟學“最讓我覺得有趣了。這裏的主角是個飽受同學欺負的小學生,沒錯!就是新聞上常提到的“霸凌“事件。簡單的說,就是被欺負的同學會集中在那一、二個(想到你班上的可憐鬼了嗎?),當他們被班上比較有暴力行為的同學欺負後,這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同學,漸漸地就會變成班上同學討厭的對象。為什麼?因為其他同學為了不要被欺負,只好加入欺負人的一方,西瓜偎大邊,時間久了就變成這個可憐蟲被長期地霸凌欺壓,永無翻身之日。

 

  網路經濟學最重要的原理,就是“受歡迎的會愈來愈受歡迎,令人討厭的會更加地令人討厭“

 

  學校本身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各個班級更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小型人際網路世界。被欺負的同學若在一開始就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長時間下來,便會讓同學間形成強烈的負面印象;相對的,若是班上令人喜愛的同學,一個學期下來,說不定收到的情書、零食、好康的東西,會是其他人一輩子打盡如意算盤也達不到的境界。所以看完這篇之後,我深深發覺“先發制人“的重要性,凡事擁有最早的主控權者,理所當然地要比其他人能更快享受到成功的果實或豐富的資源。故事裏的小學生,雖然經由亞玖夢博士的幫助脫離了霸凌的窘境(類似教父一書中的馬頭事件翻版~XD),但最終還是因為自己的婦人之仁,又回到了從前痛苦的被欺負生活。

 

  這告訴了我們,凡事最好還是靠自己。若不小心得到了貴人,解決了當下的困難,最後還是會因為自己的無知,而再度遭受同樣的折磨。而這次卻再也沒有貴人出現了。

 

免費諮詢。如果你看見地獄,請來找亞玖夢。“

 

『你能理解書中這句廣告標語的涵義嗎?』你問。

 

『不懂。我只知道若是沒有錢,地獄就會出現在眼前。』簡遙說道。

 

=============================

 

想再多了解此書的朋友,請自行連結到平凡舍長的“便當讀書舍“觀看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