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沉醉迷戀是也。


  每個人一生都會有沉迷在幾段人、事、物的時期。


  我有個時期,非常沉迷在“漫畫“的世界當中,那時生活的目地幾乎都已經以“漫畫“為中心了。也就是說,只有在“看漫畫“的時候,我才能感覺到活著,感覺到生存的希望。正常生活已經變得不重要了,只有“看漫畫”的時候才重要,沒有“漫畫“幾乎活不下去了。在現實的世界我遇到了許多難題,我克服不了時,我只有在“看漫畫“的時候才能解脫。我的人生基本上就是由“漫畫“構成的。


  上面這段文字,在“ “ 裏頭可以換成任何事物。從這段文字我們看不出沉迷對我們真正的影響,因為在這個階段,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對“ “這項事物能否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如何重大的改變。也就是說,正處於沉迷的當下,我們並不可能知道這件事物會有什麼後續的影響,若是早就知道,就不會有沉迷的狀況發生了。


  似乎有點難以理解,這裏我就以看漫畫這件事分析一下。在我小時候看漫畫時,我並不知道看漫畫會對我的視力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不良的坐姿、不良的閱讀光線、加上過量的看漫畫時間,讓我的近視在上國中前就有四百多度了。害寶島眼鏡公司的驗光師不敢幫我配眼鏡,堅持要我去眼科看一下眼睛再考慮配眼鏡。要是我在看漫畫的時候,知道眼睛會開始變差的話,我還會這麼沉迷在漫畫之中嗎?


  我們會知道沉迷某件事物的好處或壞處時,通常已經沉迷於其中了。


  像是我在先前的遙言「看書有什麼好處?」一文的內容,我在沉迷看書之前,根本想不到可以從裏面獲得什麼智慧,我只想看好看的小說、看我覺的有意思的書,如此而已。只是在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閱讀的層面開始愈來愈廣,讓我對很多事物都有了新的看法,看書開始逐漸地影響了我的人生。看漫畫時我只想在漫畫裏頭虛構的世界,讓自己脫離痛苦的現實生活。但後來讓我想像力可以如此豐富的,也是靠漫畫所致。在小學時期畫了不少自己想像的漫畫,竟然獲得同學、師長間的好評,也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事。


  賭博、毒品、犯罪…等事物,我們好像都知道對我們有害,但為什麼還是會有人不斷地沉迷這些我們認為的“壞事“,且一再地發生?像是先前某諧星,又第三度因吸毒被抓。為什麼明知道是壞事,卻又忍不住地再犯呢?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已經沉迷過了該項事物,只要沒有其他更令人沉迷的事物壓過原先那件,雖然因為一些事情停止了,在若干日子恢復先前的“正常“之後,便會很自然地沉迷回該項事物。


  舉例:好賭之人因沒錢停止了賭博一陣子,但過此時候賺到了一些錢、借到了一些錢,便很快要回去試手氣了;好毒之人,因家人、外力阻止了他用毒的習慣,但在過了一些時日之後,大伙又不干涉他的事了,便又要開始用毒了;偷竊之人因為被抓,所以停止了偷竊的犯罪,但一般的職業薪水實在太少,所以在一段時間後又盡不住犯案了。


  前些時候又看到新聞報導,一位年輕媽媽沉迷上網搞到自己的小嬰兒都死掉了;一個年輕人沉迷網路,搞得自己的健康欠佳送到醫院了…諸如此類的沉迷事件,事實上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因沉迷的狀況有沉有淺,當然影響程度就不一了。


  沉迷之人,在沉迷開始時絕對不可能知道後果如此嚴重。


  然而在沉迷一段時間後,大多數的人都能感受到沉迷對自己的影響。但在事情沒到非常嚴重之時,幾乎都是抽不了身的。因為那已經變成了習慣,一個根深柢固的習慣,想改也改不了的習慣。正如我第一段所言,人生都已經是由那個事物所構成的,若不去從事的話,這個人生便沒有意義了。而人的大腦是不會分辨這些事物的好壞,只會依據這個人所慾望的、所渴求的去趨策潛意識去行動。


  艾西莫夫這位科幻小說作家生前著作數百本,他在自己的著作『艾西莫夫科普教室套書』便有提到,他自己便是患了寫作症,一離開書桌、打字機便會感到不安,只有沉迷在打字機前盡情地寫作時,他才會覺得愉快。這樣的習慣當然制約了艾西莫夫,很多事情他都無法去做,他生活中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寫作,他的人生基本上就是由“寫作“構成的。當然啦,他在寫作之前,小時候便已開始在圖書館做了極大量的閱讀,因而積累了豐富的知識學問後,才能讓他在寫作時這般地揮灑自如,我們也才有那些好作品可看。


  是故,沉迷本身並無好壞之分。


  差別就在於沉迷的事物,若我們沉迷了傷害自己、家人、周邊好友、甚至是不相干其他人的事物,那便是壞事;若我們沉迷了有益於自己、家人、周邊好友、甚至是不相干其他人的事物,那便是好事。好壞本來就是一體二面,一件事物由壞的角度來看便是壞;由好的角度來看到是善。


  水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嗎?有人說“尚善若水“,我覺得也可以改成“尚惡若水“


  海嘯、洪水不是一來就破壞了許多人的家園,這不是極兇之水嗎?工業廢水不是造成許多人身體的病變,這不是極惡之水嗎?我們怎麼可以將水的好處說盡,卻忽略了水帶來的壞處呢?但這是水的問題嗎?絕對不是,尚善或尚惡是水的性質所沿伸出來的,於水本身並無關係如同沉迷事物一般,沉迷壞的事物傷害自己也為惡別人;沉迷好的事物有益自己也造福他人。


  所以文章又到了最後,我還是得說:


  若是看書的話,請儘情地沉迷於其中吧!但在這之前請確保閱讀光線是否充足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