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這本書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龍應台的文字,向來都是以犀利冷峻聞名。相信看過『野火集』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吧!不過野火集我很久~~~~~~以前當學生的時候看過,現在早就忘得差不多了。看『目送』這本書的書名,就覺得很有可能是本不如預期的著作。畢竟人年紀大了,和數十年前的自己,有時往往可以判若兩人。看看你身邊的家人、朋友,哪一個不是隨著歲月增加而有所改變,哪一個不是愈來愈保守、愈來愈趨於穩定的生活?因些這本書一直被排到最近才看完,看到一半我就發現…


  我錯了。


  裏頭的文字可說是台灣著作裏少有的高水準。就算是只看其文字排列,不管其內容,都一再地表示著,此書作者寫作功力極其高深。先前看『砂之器』時,知道日本人對於作者松本清張,作出“不能沒有清張!“的評價。而我在這裏也要說一下…


  “台灣人不能沒有龍應台!“


  能夠中外文化並習,且能將之融合並將之強力地發揮,且思想又能獨然於其外者,在台灣裏這種人物可說是極為稀少。這本『目送』雖說是作者在三代間當餅乾夾心的散文故事,但其中所令人深思的許多絕妙觀點、令人鼻酸的感人情節,都是相當值得一看的。作者不僅在工作上有專業表現,在私底下上對父母、下對子女的無私付出,在在地顯露出對於生命的尊重及熱愛。


  很久沒看過如此棒的文章了!書中用了幾十篇地散文來述說著,三代之間觀念的變化及落差。當初為人兒女時思考的方向,如今在為人母時才能體會父母當初的慈愛,所以作者便更加地了解親情的轉變,始終和不斷流去的歲月和持續增加的經歷息息相關。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來不及了,有些人不趁健在時好好陪伴著,以後就再也見不著了。


  本書我看到了龍應台在人生舞台的另一面。


  一個絕對令人動容的一面。一個五十多歲的人,還是持續地照顧、陪伴年逾八旬的雙親,這時我不禁思考著,要是自己五十歲了還能像作這樣地付出嗎?在書中可以了解作者絕對不是個可以閒下來的人,永遠有她可以忙碌的工作、計畫。但我們也可以看到她始終堅持要打電話、定期地下南部探視雙親,也許是先前有好一陣子都在國外授課、工作,想趁還有機會時好好彌補親情。但能夠在人生有這麼一番成就之時,還能如此放下身段地照顧年邁的父母,現在的社會是極其難得的。


  俗話說“久病無孝子“,這句話曾經深深地令我感到無力。但有幸如我,在看到了這本書中令人感動的親情故事,讓我對這世界的一切不禁又激發出了另一番新的觀點,對生命又思考到了其他無限的可能。在人生的路上,若沒有這些陪伴自己一路走過來的親人、朋友,只有自己一個人又如何能夠獨活?就算要吐槽也得要找得到人吧?就算要炫耀也得找得到人吧?就算…


  本書可算是作者關於寫作一事,達到爐火純青之作。喜好閱讀的朋友千萬不可錯過,趕快拿起本書,好好地讓日漸冷寒的人心,再次溫暖、燃燒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