冗員,真是令人既愛又恨。愛的是冗員上班時間可以運用在自己的事上;恨的是那個冗員卻永遠不是自己。


  說到冗員,相信每個規模稍大的公司裏,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都會有幾個。冗員是個相當矛盾的名詞,當自己不是冗員的時候,對其恨之入骨。不過當自己有機會成為一名不折不扣的冗員時,很少有人無法抗拒其誘惑的。


  也就是說,當冗員的位罝被別人占走了,當然要罵得狗血淋頭。而好處是自己得到時,卻無法責備自己。


  是的,我就是沒辦法當上冗員的人。所以我要罵他個狗血淋全身!


  事情的開端是這樣的。


  我位子左方的業務工程師,因為模具訂單接洽的關係,常常要去出國去印度出差。不過印度的環境真的是很糟糕,尤其客戶工廠的地點往往都是很偏僻、當未開發的地方。像我上次和業務去過一次之後,我就再也不敢說想要去印度出差了。


  但這次不是我們部門要出差,而是冗員男的部門有相關工程要在印度進行約一個月的工作,需要人員派出工作及翻譯支援。冗員男便是他們部門名義上的業務。


  所以他們的主管指派冗員男要跟著其他工作人員一起去印度,但冗員男在獲知要去印度出差時,竟然說:「我去印度身體會很不舒服、會生病。」以此理由逃避要去印度工作的苦差事。


  冗員男的部門能做事的就那幾個即將要出差的二、三個人,要是冗員男不去的話,他們主管便得要自己上陣了。可是他們主管也沒辦法過去(一是時間長、二是當翻譯未免大材小用、三是他也沒興趣去印度),於是主意便打到了我們部門的業務。


  中間當然經過一番激烈的鬥爭。但是不消說,鐵定是我們部門讓步(一向如此),我們業務便這樣被抓去支援翻譯的工作。至此冗員男獲得了空前的勝利。


  前一陣子我部門的業務還透過“可靠消息“來源得知,冗員男的薪水在我們整個工廠的底薪,是“一人之下、眾人之上“,可見薪水之高,著實令人咋舌。


  一個領了這麼高薪水的人,卻是冗到極點,付出和收入極端不成正比。


  這樣的情形在一般公司我相信也是會有的,但如果就只有這樣怎麼可能列入“人間怪男“?嘿嘿…事情就發生在上個月。


  我有個同學在他們部門。當然啦,在我眼中,我同學也是過得很爽的。


  但在眾冗員之中,他卻覺得他是最操的,因為會加班的只有我同學一人而已。於是有次我因為無法參加家鄉同學的婚禮,便拿著紅包過去他們部門,麻煩我同學回家的時候幫忙帶過去。


  在我同學的位子那裏小聊一下時,我發現了極不可思議的事情。


  冗員男坐在我同學隔壁的位子,我看見他右手放在耳邊,口中喃喃自語地好像在講手機。但我定睛一看,他手裏根本沒拿東西!


  一會兒冗員男迅速站起身,走到身後的窗戶旁,手一樣放耳邊,繼續地碎碎唸不知道什麼東西。又過了不到三分鐘,他又轉身走回來,這時我看到他的臉上露出異常痛苦,好像便秘很久拉不出來,又很大力運勁的表情。


  而我也看到他右手食指是點按在他的太陽穴之上,直像是一把槍指著一個要被槍決的犯人。我那時心想:『放心,板機一扣,屎尿不久過後就會自動拉出來了…』


  我當下還是非常無法理解他那種行為,直覺他是不是中邪、中猴之類的。這個疑問一直帶到我晚上加班時才解開。我同學那天晚上也有加班,於是我趁著上廁所時間,過去和我同學聊一下。說沒多久,我便問起了冗員男那時的怪異舉動。


  我同學說出了一個令我不可置信答案。


  「他在背英文啊!」我同學說。

  「什麼?」我頓時思考停止了,整個人暫時陷入失能狀態。

  「背英文啊!」我同學又說了一次。

  「什麼?背英文?」我腦殘地說。

  「而且你知道他背的是什麼嗎?」我同學說。

  「哇勒,一般不就是背英文字典嗎?」我逐漸恢復意識地說。

  「錯了!他正在背一本“伊索寓言“,而且已經背很久了,大概有一、二年以上了吧!」我同學仍一派正經地說。

  「什麼!竟然是在背“伊索寓言“!?而且已經背了一、二年之久…」我頓時感覺自己的眼睛瞪得比鏡框還大,而且下巴似乎掉到地板上了…


  於是,我又再次重重地被打入失能狀態,久久不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