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二十出頭的時候,在花蓮的電腦連鎖大賣場工作過。


  那時在離開這份工作前做的是“銷售服務“人員,也就是賣電腦的。年輕人嘛!雖然工作很穩定地做了快三年,薪水也還OK,但心中還是充滿了一些未來的夢想,總想再做一番什麼大事業。


  這時一位前陣子已離職的同事,他先前在維修部門工作,後來自己獨立出來創業,開了間電腦公司。他在自己的公司剛起步的時候,因為東部電腦方面的人才還是很少,所以他都是回來找電腦大賣場員工,要他們跳槽到他的公司。


  這名自己開電腦公司的男子就是“自大敗家男“。


  自大敗家男每次來我們賣場的時候,我們可以不用先見他到他的人,就可以知道他人到了,因為他講話的嗓門實在是太大,又加上說沒幾句就會來個哈哈大笑,可說是人未到聲先到的最佳示範。


  自大敗家男和人聊天的話題不外乎是他又在哪裏哪裏,做到了幾筆生意,說著自己公司營運地如何順利、如何地要在未來繼續擴張…等,那時我還沒離職的意思,所以對他的話有時是充耳不聞。況且那時我和自大敗家男完全沒任何交集,就連最基本的朋友關係都還不到,所以他的挖人觸手還沒向我接近。


  在自大敗家男有次消失一陣子的時候,有一天他又回來了,並說自己的生意多需要追加人手,時常來我們賣場說要找人。而那時我對目前的工作已呈倦怠,聽到他這樣說,便開始對他公司產生了興趣,進而和自大敗家男接觸。


  在幾次的喝茶聊天之後,他便提出了要找我去他公司工作,和他一起跑業務。中間自大敗家男又開始說他的生意如何之好、公司未來前景如何美好…等,被他灌了不少迷湯之後,我便決定辭掉目前的工作,轉換去他那邊上班。


  想不到一切令人出乎意料的事情,就在去自大敗家男的公司上班開始。


  公司是由一橦透天改裝的,客廳的空間弄了辦公桌和一些小小的展示櫃,而旁邊連著幾間房子也是自大敗家男的,他們家是東部的一間老牌的食品加工供應商,所以工廠也在其中一間透天裏。


  第一件讓人吐血的是,先前一位被他挖角過來的維修工程師,跟我說今天是他最後一天。這讓我很不知所措,我會來這邊工作的原因,有很大部分也是因為這位維修工程師在這兒,我才能放心到這邊上班。


  想不到第一天就遇上這種事情,讓我心情頓時七上八下的。而才第一天,我就和自大敗家男從花蓮開車北上去談業務了。


  自大敗家男的公司,當時代理了香港一個新的電腦品牌,有主機板、顯示卡…等,一系列的產品。而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產品,是一個外觀像2.5吋硬碟外接盒的東西,但這產品可以連接到電視上面,當做影音播放器。這在六、七年前都還是很新奇的東西,想當然很多廠商都有興趣。


  當時我也才把玩這產品沒多久,就和自大敗家一起去一間頗知名的圖庫商那邊,推銷這新奇的產品。而事情也很順利,廠商在我介紹完後,便計畫和我們訂1K的量。


  隨後我便離開圖庫商的那間公司,自大敗家男便興奮地對我說:「想不到你還滿厲害的嘛!他們竟然答應要和我們訂貨了…」此時我心中不禁認為,這種事不是賣東西的基本功嗎?中午我們二人就在附近吃,中間自大敗家男還拿出計算機,盤算著這次的交易能賺多少。結果他算出一個真是令我吃驚的數字,要是那數字成真的話,現在的我會毫不猶豫的自己開一間公司。


  但快樂的心情稍縱即逝,在午飯吃到一半的時候,他便打電話到香港,確認商品出貨事宜。結果不幸的是,對方說那個產品已經停產,現在準備出第二代的,所以訂不到貨了!我聽到自大敗家男對我這樣說時,心中暗道:『該死!一切都白忙了…』


  而後又一次,我們又再推銷另一項新奇的產品。


  這項產品可以用單一個主機,連結二組螢幕和鍵盤滑鼠,也就是說一台主機,透過軟體的模擬,可供二人分別進行完全獨立的電腦作業。這在當時也是非常先進的嘗試,而許多二、三線的電腦商,基於想擴大營業項目和轉型,都積極的和我們接觸。


  於是我又和自大敗家男再北上一次,和一間專做機殼和POWER的廠商洽談合作事宜。然而當廠商要求試機的時候,自大敗家男便拿出主機,東插西接的,便要展示這台主機的功能。這時發現主機竟然是要插220伏特的插座才行!但自大敗家男卻在出發前混然不覺,到這時候才出了個大洋相。


  此後我們又陸續和這個廠商談了幾次,但中間主機一直試不起來,電源問題弄好了,但作業系統又進不去…等。直到最後一次,廠商直接說,叫我們乾脆直接出貨給他們好了,就二個規格(INTELAMD)都出個五百台。此時自大敗家男自然也是很高興自己終於又接到訂單了,在回去的路上,一直抱怨對方沒誠意,一直拖到現在才要訂貨。


  沒想到從台北回來後,關於出貨的問題又浮現了。


  自大敗家男又找了一堆理由,抱括對方的開票問題,來把這次的生意又硬生生地推掉了!我心中不禁想到,為什麼不在對方公司一次談完呢?若是不同意對方的要求時,也不能這樣斷然地把生意推掉啊!總有再討論的空間啊…


  而我在有一天沒北上跑業務的時候,待在公司看看資料,便要求自大敗家男把先前的庫存拉出來,看看有沒有辦法把現金生出來(那時我直覺認為他應該是資金不太夠,便一直把生意推掉)


  於是自大敗家男也拖了好些時候才拿給我看,那時也沒懷疑數值是真的還假的,帳上這些庫存可是成本要一、二百萬以上呢!要是這些庫存先銷出去的話,手頭上至少會有些資金可供周轉。


  這時候想起桃園有位業務,要做他的區域代理商,幫他在桃園地區賣他的商品。而我們先前已經和這位業務接觸過幾次,他也針對把庫存先清出去的問題,可以透過他的通路先銷出去,於是我和自大敗家男便要動身再次北上和他談一些細節。


  在出發前一天,自大敗家男自己出門,留我一人在公司之際,又發生了件令我相當痛心的事。


  自大敗家男的父母見我在位子上,便和我聊了一下,他父親是個相當傳統的生意人,向我問起生意上的一些事情,我便說產品很不錯,滿多廠商都有興趣的,此時他父親便有點生氣的說道:「那為什麼明明這麼好的產品,都一直賣不出去呢?」後來我才得知,其實開公司大部分的資金都是他這個父親出的。


  我聽到這句話時,便不知道要再回答什麼了,因為問題根本不是出在產品上,而是你的心肝寶貝兒子!


  於是在那天早上從花蓮出發去桃園(當年雪隧還沒通),下午到了桃園和那個業務談論合作的細節,而我一旁都快聽不下去了,因為自大敗家男根本不針對問題的核心去討論,只讓那個業務單方面地在說,自大敗家男若有所思地對他所說的一切甚少回應。


  直到那業務說他那裏需要一些印表機之類的設施用品時(那名業務算是自大敗家男的員工),自大敗家男便說那要快點回去準備印表機給他,當下便馬上決定回花蓮的公司!


  我那時聽到快暈倒了,因為早上才開了六、七個小時的車才到桃園,現在才到桃園坐沒二個小時,又要開車回花蓮。然而事情很重要就算了,我聽他們說的事情,幾乎都是在電話、或MSN就可以討論的,自大敗家男竟然不經思考地就輕易地出遠門,然後又要馬不停蹄地趕回去…就算開快一點的車,回到花蓮至少都十一點後的事情了!
  

  而這一切只為了回去弄一台印表機!?

  我在一路上又聽自大敗家男在抱怨著,說那業務怎麼都沒先說好,要什麼都不先講之類的,把問題推到那業務身上。後來他又說了好一會兒後,竟然問我說:「我問你,你相不相信那個XXX?我很懷疑他…」明明人都是他找來的,事情又討論到了後面的細節,自大敗家男又開始了他的慣性思考。


  明明才剛跨出一步而已,卻又找各種理由將自己拉回原處!


  此時的我不再遲疑,大聲地對自大敗家男說:「我不幹了!你這樣搞我沒辦法再跟你做下去了!」自大敗家男目瞪口呆地看著我,然後繼續地開著他的車,我們就這樣一路沒什麼對話地回到了花蓮。


  從進他公司那天到結束,前後才短短地二個星期而已。


  至今我都覺得這是一場鬧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