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股市非常熱熱絡的時候,許多同事間共通的話題就是股票。


  談熱門股、談話題股、談業績成長股、談黑馬股、談飆股…等,幾乎手頭上有點閒錢的都會買個幾張。就和買樂透一樣,獎金累積到一個程度時,各種媒體便開始大肆報導,讓還沒買樂透的人動了心,一起投入這個造就億萬富翁的幸運兒生產遊戲。


  股市也是如此,只要在大盤漲得火熱之時,一些初期投資獲利的人,便開始廣為宣傳自己已經賺了多少、手上股票又往上漲了點…諸如此類的內容。於是日子一長,若是還沒進股市的人,便和同事間少了些交集,於是開始從口耳相傳、上網看資料…等,很多人便就這樣對股市磨拳擦掌、躍躍欲試。


  我一開始對股市毫無概念,在當時受到周遭同事的影響,開始對股市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當然啦,對於從小窮到怕的我而言,要拿白花花的鈔票去投資,無疑是非常無法接受的。


  況且也有很多同事抱持著“買股票就是賭博“的觀念,有的是在股票市場慘敗過的、有的是從小就只會存錢的、有的是膽小如鼠…,充斥這麼多不安的訊息,讓我也著實猶豫了很久,思考著該不該投入股票市場。


  總之,我在物極必反的情況之下,最後思考著這一生不能再回到以前那般窮困的生活,於是把心一橫,便開始積極地投入了股票市場。


  在先前的『新股市絕學(1)反向思考法』,我也約略地提到了自己在初期對於投資書籍閱讀的二三事。對我而言,會離鄉背景地到外地工作,便是要尋求一些可能性。而這個可能性,最初當然是找份好工作,穩定地在工作上發展,然後組個家庭,安穩又舒適地過完這一生。


  但真正找到份不錯的工作之後,卻又發現這個“可能性“可以是更大的!


  這個關鍵在於當初公司有開放員工認講庫藏股,讓我用低於市價一點點的價格買下了生平的三張股票。後來又開放幾次,於是手頭上便有七張公司的股票,在那之後,我便開始了股票的交易活動,也隨之大量閱讀股市投資方面的書籍。


  不過投資二、三年來,並沒有太大的成效,反而呈現虧損的情形。直到在網路上遇到了『便當讀書舍』“平凡舍長“,經由他介紹看了一套可怕的套書(非投資相關書籍)之後,便大徹大悟,初期甚至有點走火入魔的情形。


  終究學生時期的書不是白看的,過了一陣子在腦子內化了那些初看驚為天人的內容後,自此再翻閱之時,便無當初的驚濤駭浪之情,有的只是一股躍躍欲試的衝動。也就是說,我已經不想再看熱鬧了,知道自己開始已經有點略通門道,而這門裏面有的卻是挖不完的寶藏,叫人不心動也難!


  自此看書的想法和觀點,便開始有了頭緒,於是就產生了各位現在所看到的“遙言“。


  我在股市上的操作也大幅地改變原先的作法,開始了資金全數投入股市的生活。


  所以先前和“小時了了男“聊天之後,驚覺我先前的操作方式是多麼愚蠢。因為他說他有支股票,做長期投資,現在總算賺回來了。但在我細問之下,這支股票他買入的時機,明顯是高檔,而且之後直直落,到最近才有回本。這樣也叫作“長期投資“嗎?


  一個人若拿了十萬元作長期投資,若是在真的低點買入的話倒無話可說,但我發現周遭會長期投資的朋友及同事,嘴裏說的“長期投資“其實是就是被“套牢“了。


  如此的話,十萬元的股票有可能就跌到了四、五萬的價值,此時又會有一個說法,那就是“不賣就不會賠錢了,放著自然會回來“,我認為這句話真是害死人。因為若是不懂得市場的循環,這一套就是四、五年的話,那這筆錢當初還不如拿去玩樂還比較實際。何況“小時了了男“買那支股票的本錢也才幾萬元而已,還要被套那麼久,依投資報酬率來說,真是太不划算了。


  就在前幾個月,股票又彈升到一個高峰時,別的部門有個先前還不錯的同事,和我在MSN聊天。不知怎麼地聊到了股票,那時我和他說了一個“加碼“觀念問題。


  這個同事說要本錢不夠要賺大錢就是要用融資,而且要趁勝追擊。


  我說融資在這個時間點是要用來“加碼“的,而且要提早介入,現在才要買就不要用融資了,用現金買就好。


  想不到這位同事不僅不認同,還相當堅持自己的操作方式。後來又聊了一會兒,他又問我都買哪些股票,我說這就不用問了,說了也是白說,而且我說我現在已經不報股了。但這位同事似乎誤解我的意思,直說他們部門的都會互相報股票,是朋友的都會這樣作。


  我聽了直覺得好笑,那就是指我不報股票就不是朋友囉?我說就算報了飆股也是抱不住,那報了有何用處?後來這同事就沒好聲地再和我一會兒,便結束了這次的談話。


  過了幾天,這位同事一上線就和我說,要給我幫他看看哪幾支股票看看哪支不錯。我那時想說剛好有點空,便答應說好。然後他便打上四、五支股號,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裏頭只有一支是我認為可以買的,於是我便和他其他的我都覺得不好,這支XXXX可以買。


  然後他就說他看了很久,說那幾支都是話題股,很會漲的!我聽了又更不以為然,這樣的話,那不就也是和看新聞買股票一樣嗎?我便好人幫到底,說他找的那支XXXX,要是我買的話,會在幾元以下介入會比較有把握,給他參考參考。


  想不到驚人的事情發生了!


  這位同事竟然馬上回我說:「簡先生,這支是我剛才報給你的股票耶!你現在又報回來是怎麼樣?只會抄別人的喔?」我看到這幾句話,便知道我中招了。


  這位同事根本就不想虛心研究股票,他只想抓我的小辮子,想要抓我自相矛盾之處。但我認為他這根本就是沒認真看別人的回覆,抓語病罷了。於是我再解釋了幾句,說我們觀念有很大的差異,以後不用再聊了。而且他那樣無理取鬧的說法,讓我直接說他沒救了!


  而這位同事又馬上回說:「對啊,我是沒救了…%^^%$%#」我對他的容忍此時已到達了極限,他打的每個字我看到都覺得很肚爛!


  於是我最後只給了他一個字,那就是“滾!“。便結束了和這位同事的對談。


  股票市場的迷人之處,便在於充滿無限的可能性;然而這個最迷人的地方,卻也是它最可怕的地方。


  那就是股票會勾起人的賭性,讓人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賭徒。


  從上面二位同事的股市操作方式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他們某種程度都透露出“賭徒“性格。賭徒相信自己的判斷絕對沒問題,每次出手都是信心滿滿,但那都是還沒輸光的時候。等到錢不知不覺地全輸光的時候,卻還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輸的。


  愈是對股市研究的深入,就愈覺得種種影響股市的力量不是我這種凡夫俗子所能掌控的。


  於是對於每次的買入,我都會更加地小心、謹慎。若是對新聞、報紙、雜誌、同事間所報的股票馬上就心動的話,那不就是時常地在買進賣出了?沒錯,這些媒體的用意便是要大家的錢不斷地流動,好幫那些早已在相當低點買入的大戶們抬轎。


  當然啦,運氣好坐到好轎子及時下車還能小賺一筆,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被坑殺。


  朋友、同事間報股票當然也是出於一番好意,但這背後倒底存著什麼心呢?而且很多人報股的同事,後面又要加註一句“盈虧自負“。這可好笑了,既然是這樣,那幹嘛還要報給別人?自己默默地賺就好啦!


  其實不難理解,報股票的人常常自己也沒太大信心,因為有的股票也是他從網路、電視、報紙…等看到的,報股票的人需要別人的認同,讓自己能放心的買入。


  這就是一起做傻事才不會被笑,因為笑了對方,就是承認自己笨!


  然而真正對報出的股票有自信之人,在報股票的時候,往往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敢買的時候。像“平凡舍長“在年初時就私下報了幾支股票給我,都是極具投資價值。但這又如何?


  我到最後也是沒買,眼睜睜地看著那些股票不斷噴出,心中無不是充滿悔恨。加上最近平凡舍長獲利了結,大賺一筆之後,又不斷地用言語刺激我,讓我更加認為報股票是種害人的行為!


  股市老手報的股票,時常是後勢看漲,就看你敢不敢買、買得夠不夠多;


  股市賭徒報的股票,時常是一買就套,因為就連他自己也被套得慘兮兮!


  這二種都是極為害人的行為,稍有不甚,便搞得自己心慌意亂心跳不已小鹿亂撞冷汗直流頭暈目炫斗轉星移乾坤挪移不知所措…


  你…


  還敢隨便聽信別人報的股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