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台灣社會,若要活活餓死,早就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也就是說,現在已經不是肉體生命維持的問題在困擾著我們,而是生活品質的高低在困惑著我們。


  天天都能吃得飽、穿得暖、出門有各種交通工具、住的房子也很少會有大問題。然而現在人們考慮的重點不外乎的是吃得高不高級?穿得有沒有獨特風格?開的是不是進口車?住的是不是頂級豪宅?


  是否現在基本的“生存“已經不能滿足我們了?是不是平凡的生活再也無法充實我們慾望了?為何二十年前的台灣淳樸社會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卻是五光十色、名牌滿天飛、紙醉金迷呢?


  我思考了許久,閱讀了許多的書籍,冀望著能在這其間的混沌之中,找出一絲絲地智慧曙光。無奈多年已來我只能在花蓮騎單車之時,在行經“曙光橋“那十數秒間,作那無緣的碰觸。


  生命早已不是單純的吃飽就好、有地方安身就好。現在我們要的更多,多到已經讓心靈充滿了無生命的物質需求,進而讓我們的外表看起來雖然光鮮亮麗,骨子裏卻早就被俗不可耐的商業垃圾所充斥。


  日子一久,習以為常。當偏門扶正成為主流之時,過氣的文化便要被斥之以鼻;當墮落加速入侵到我們生活之時,端正的風氣便要被烈火焚燬。


  祝頌著智慧莊嚴的經典,祈禱著人與人、獸與獸、已知和未知的生物皆能和平相處。殊不知電流交錯的網格,早就把原始的真實接觸,轉化而成為虛體相連。


  我也早已不是當初的我,你也早已不是當初的你;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賺得什麼才能讓人心安、心穩、心情好?是錢?是權?是健康否?答案卻是永遠無法回頭的時間,那個令人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那個該死讓我喘口氣好不好的時間。


  到何時才能體悟生的意義?相信這答案也沒有時間表可供參考。即然生,就好好活。不過死得難看也無所謂,別成了現代木乃伊讓人嚇著就行。


  花開花落何時了?只嘆一生能看幾回。真夠值得的一次就夠了,就怕連那一次也瞧不著、摸不著,那才嘔死人呢!這叫白活一場。


  不過有人不愛花開之美,自然不解花落之苦。便是白活一場又如何?沒白幹就行了!


  完蛋了,就是有人愛白幹。白白付出時間給人家、白白花心思去討好人家、白白地去熱臉貼人冷屁股。又羞又不值啊!


  的確,生的意義不是我所能解釋,也不是我所能教導給各位的。畢竟生的有意義,生的沒意義都差不多。生了就得活,能活過就好。


  錢的意義和生的意義,其中差別其實我也無法理解。剛好這二者大伙也不約而同地只求用不完就好。如此而已,如此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