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一個人在開車的時候,通常都是開廣播來聽。電台要經營免不了要有一些廣告商的支持,有些廣告的內容是學習英文、腦力開發學習的課程,有些是相關移民或證照相關的。


  有回忘了是轉到哪一個頻道,聽到的內容可真是令我感到不可思議!


  那是一個電腦軟體補習班的廣告,裏面說竹科工程師的待遇如何地好,理工方面的人才是如何地求才若渴,而他們都是在XX電腦學了AUTOCAD才能進入竹科,所以大家學會了了AUTOCAD之後就可以很順利地找到一份好工作!


  這裏我想有些人應該是有聽過這個廣告吧!而有些人第一次聽到的話若不覺得怪怪地話,那麼我認為可要好好緊張一下囉!因為這個廣告運用了錯誤的邏輯觀念,即:


因為

AUTOCAD==>會使用的工程師==>竹科工作!


所以

AUTOCAD==>補習之後會使用的學員==>竹科工作?


  乍看之下很合理的推論,但若是仔細想想,一般人和工程師的差別倒底在哪裏?真的只有差在會不會AUTOCAD嗎?沒有理工科背景的人去學AUTOCAD的成效會大嗎?


  相信是不高的,因為非理工科的人對一些繪圖的原理和工程方面的知識實在是認知太少了,要從非理工科跳進科技、理工相關工作,其工作上手的陣痛期可說是又長又難過的。


  幾年前我和另一位同事在公司的安排之下去上了UGNX3D課程,一班的學員有十多個,其他學員大部分是別的公司派來上的,但有少數幾個令我感到訝異。


  其中有一個年紀才二十左右的女生,說她是自費來上的,我和同事問她為什麼要來上這個軟體,那女生便說是有人告訴她學這軟體比較好找工作。我和同事聽到這裏還不打緊,重點是後頭她竟然又說,其實她在這門課之前已經去上過PRO-E了!


  我和另一名同事都已經工作幾年了,也才只會使用UGNXAUTOCAD而已,但這個女生竟然已經學了二套3D繪圖軟體了!我心想她必日後要找工作肯定不是難事。不過接著又讓我知道另一件更令人震驚的事情,原來那女生是食品科畢業的…


  其實我並不是看衰她,只是一些很簡單的繪圖相關問題,會不會看三視圖?了不了解尺度標註?公差配合的表會不會看?其本上這些對於理工科高職程度的人都不是難事,但在非理工科的人身上,要把這些東西從頭認識學起,就好像突然要開汔車的人去開飛機一樣,不好好地花一番時間來學習基本“專業常識“的話,即使找到了理工相關的工作,日子一樣不是很好過,而且在內部競爭較大的公司裏,有時過不了多久就會被“自然淘汰“了。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但這座山不是爬不過,只是要花費的心力實在是太大了,算一算真的值得嗎?尤其是每個行業畫的東西都略有差異,若不實際了解這門行業的産品內容,那麼即使軟體學了一大堆,到頭來工作還是很難上手。


  我有個高職同學,前陣子說想轉換跑道,因為處理生產線的工作壓力和忙碌,讓他一直想快點換別的工作,又知道我是在當設計,上班都在畫圖,讓他羡慕不已,直說他也要找時間學軟體,到時找個設計畫圖的工作。


  我聽到後其實非常感到不解,因為就算會畫圖設計,其實壓力也是很大,現在各個業界的設計繪圖人員都開始逐漸外包和轉移到大陸,在台灣要中年才學相關軟體轉當設計,老實說早就已經沒有競爭力可言了。


  然而就我自己二十歲剛出社會的例子來說,我在花蓮的一間壽險公司當業務,那時我一心想著我只要考到那張“人身保險業務“的證照,把他掛在胸前秀出一點專業的感覺,便可以在推銷保險時無往不利。


  但我在做了幾個月後馬上就發現了我思考上的盲點,我對於人際關係上的一些技巧根本就不成熟,也就是說我只會看到人就按照宣傳品上的內容講解,其他的身體語言、溝通技巧我完全無法掌握,我當時判斷自己現在的能力及年紀是無法再待下去了,因為再撐也是賺不到錢。


  對!就是賺不到錢,沒收入的事情我是絕對不想幹的。因此即使是考到“證照“的我,也無法在這個行業賺錢時,我只會再繼續地找,找到一份能我讓我賺到錢的工作。


  就連現在的設計人員也是,我連一張畫圖、電腦相關的證照都沒有,雖然找工作的過程一波三折,但最終還是被錄取了。因為那些工作我絕大部份都能理解其內容,針對工作所需的能力再去學習、加強,就這樣一路下來畫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模具圖面,繪圖的能力就這樣逐漸地培養起來了。


  工作數年,我也沒有再去考AUTOCAD證照,但我依舊活得好好地、一樣用那AUTOCAD畫一整天他媽的該死圖面。


  證照,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