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書在我唸高職的時候就買了,那時好像是因為學校有類似提倡閱讀的活動,有給我們建議閱讀的書單,可以經由學校訂講給予比較便宜的價錢。


  而我唸書時家裏本來就沒什麼多餘的錢,就連買書也是必要的教科書才會買,像這種課外書籍即便在這種團購的時候,我望著書單也是猶豫在三,總是盯著價錢便宜的那幾本瞧。


  於是在老師的推薦下我便買了書單中比較便宜的這本『讓高牆倒下吧』,買來後我記得應該有看完,但現在已經沒有太多印象了,所以趁上次回花蓮便把這本書帶回來看看。


  想不到最近正紅的李伯伯,雖然前陣子針對大學生說了一些滿有刺激性的言論,我便想起之前看這本書的時候,所產生的印象有些落差。於是我這二天又再把這本書好好地翻閱一遍,想不到十多年過後,心中所激盪出的震撼還是讓我又嚇了一跳。


  雖然此書已經出版十餘年之久,但書中傳達出的種種思想觀念,無不是目前處在物質充足、資訊發達社會的我所望塵莫及的。李伯伯在當年就已經是五十幾歲的人了,仍依舊持續地熱心於慈善、公益活動。而在我唸書的時候,畢竟涉世未深,雖然家中也是過苦日子,但也沒體會過書中所述那些真正的窮苦。


  時至今日,又重拾這本書,心中卻是感觸良多。


  書中用了許多李伯伯真實的、及利用其他角色的角度所描述出來的故事。這些故事主軸的中心,即是書名所述的“高牆“。也是書中德蕾莎修女面對生命中那座高牆,那座將她與窮苦、需要幫助之人隔絕的那道實體及內心的高牆。


  也就是說,從人與人之間的偏見、歧視,到種族、貧富的差距,在我們生活周遭無不是被這種無形的“高牆“所阻隔、蒙蔽。在有時自認為善良、熱心的時候,看到書中這種無私奉獻自己生命的人,總是令人羞愧地無地自容,試問自己真的能如此地放下一切、為他人付出、服務?


  這座高牆,便也是我們的“心牆“。


  惟有打破了這座心牆,接觸到真正的苦難時,我們才能夠體會生命的無奈、痛苦,也只有經歷過這種過程,才能感受到這般無私奉獻的大愛!


  最後引述李伯伯從德蕾莎修女口中聽到的一句話:


  一顆純潔的心,會自由地給,自由地愛,直到它受到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