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鴨。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贱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困厄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釣於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凶惡之徒;盜蹠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宰相;孔明居臥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運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於陰人之手。

 

  有先貧而後富,有老壯而少衰。滿腹文章,白髮竟然不中;才疏學淺,少年及第登科。深院宫娥,運退反為妓妾;風流妓女,時來配作夫人。青春美女,却招愚蠢之夫;俊秀郎君,反配粗醜之婦。蛟龍未遇,潛水於魚鱉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衣服雖破,常存儀禮之容;面带懮愁,每抱懷安之量。時遭不遇,只宜安貧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揚眉吐氣。初貧君子,天然骨骼生成;乍富小人,不脱貧寒肌體。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生;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註福註祿,命裡已安排定,富貴誰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豈能為卿為相?

 

  吾昔寓居洛陽,朝求僧餐,暮宿破窯,思衣不可遮其體,思食不可濟其饑,上人憎,下人厭,人道我賤,非我不棄也。今居朝堂,官至極品,位置三公,身雖鞠躬於一人之下,而列職於千萬人之上,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思衣而有羅锦千箱,思食而有珍饈百味,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觴,上人寵,下人擁。人道我貴,非我之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贵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聽由天地循環,周而復始焉。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這個“破窯賦“乃北宋宰相“呂蒙正“所著,可以看見貫穿整部文字的主旨,便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那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沒錯,我也是看到開頭這句,眼睛便為之一亮,於是便找時間把整篇都看完了。

 

  雖然這是篇很有“宿命論“的文章,但在我看來,這便是呂蒙正為官所犀利之處,整段文字擺明了就是宣示著,『我呂蒙正無才無能,全是靠先天八字加持,後天運氣不錯,才能爬到這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一切都是命運使然啊!』

 

  然而,你真的相信這個能做到宰相的人,完全是讓命運導引一切走到這樣的高位嗎?在我看來,宿命論之說,只是表相,而這文字裏頭其實透露著呂蒙正面對一生命運,所費盡的心機和幸苦!

 

  整段文字無非傳達出,好人不一定有好報,作惡之人也不一定不得善終,並非像是一般勸世書那樣,字裏行間處處要傳達因果報應及棄惡揚善之說,反倒是透露出為人處世必要處處小心為妙。既使錢權在手,也要注意身旁小人;既便身不得志,也不可認為日後無法有成。

 

  這中間若沒有培養出處世之道的“智慧“時,便只能由得“宿命“纏身、因果所囿。文中所提的例子無一不是血淋淋地在述說著,若是認命之人,必像文中所述,能人不遇賢君、佳麗不得良人的情形。就像文章後段,呂蒙正說他雖然少時貧困,大家都討厭他,但後來因為時、運、命三者皆至,所以才能當官當得這麼爽!

 

  各位看倌,以今日的話語來表達的話,這分明就是一篇“炫耀文“嘛!

 

  若真的依他的說法,大家都認命而為,那麼誰還會來搶他的宰相之位?日後大家都心裏頭都不要想著錢啊、權啊…反正都命中注定了,時運命三者皆中簽後就是你的囉!

 

  當然啦,這篇文章的用意也在於提醒呂蒙正自己,如此官位得來不易,時常要想著前人的教訓,面對目前如此快意的人生,早晚會有改朝換代、時過境遷的時候,不趁這個時候好好地享受更待何時?況且那已經是自己這輩子都享用不完的了…

 

  由此可知呂蒙正如此機心,可說達到了隨心所欲的境界,即使當了這麼大的官,還是得謹言慎行、處處防範,直說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不小心得來的,即便皇上寵幸我、下臣擁護我,自己是沒有任何功勞的,全都是恁北運氣好,不然你是還要怎麼樣?

 

  是故,得權得勢得錢之人,在事後一定得對一件事奉行不背,那就是…

 

  “低調、低調、再低調!“

 

  謹以此文與各位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