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七巧  作文十九問  

文學種籽  講理  

  作文三書分別是『作文七巧』、『作文十九問』、『文學種籽』,另外還有一本『講理』,以上共四本。畢竟看了一些外國人談寫作相關的書籍,難得看到台灣人寫的,雖然看的時候不抱太大的期待,不過最近心血來潮,特地找來翻一翻,想不到出乎意料地一反我對教科書的成見,四本書由淺入深,各有特色的著述方式,令我翻閱之時只能說大乎過癮吶!

 

  『作文七巧』是最入門的一本,作文的“七巧“便是:直敘、倒敘、抒情、描寫、歸納、演繹、綜合七部份,作者引用了許多例子介紹寫作文的基本“原則“,和我以前看過的『電影的語言』一書中所言不謀而合。

 

  也就是在創新之前,我們必得要能夠掌握許多先人傳下的慣例、原則、方法,然後在這個基礎之上,建立我們新的作品,而創意本身也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可見“基礎“的重要可見一般,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也發現寫作本身的用法確不脫上面這幾個大原則,看過後就像是地圖的細節又更加地明確、明朗,一些從前摸索未知的部份也因而不再迷惘。

 

  『作文十九問』便是接著上一本著作,採用一問一答的方式,答的當然是作者,而問的部份是用類似國中學生的口吻來表示,其實看到後面,很多重要的問題並不是國中學生程度可以問得出來的,由此可見作者之用心。本書談到了許多作文用字、用詞的要點,於作文的細節採取更加詳細的解說,破除了不少在寫作上的盲點,而且對話生動活潑,讀來毫無乏味之感,可說是教學與娛樂並濟的一本好書。

 

  這裏先說『講理』,雖然這並不是作文三書中,但這本將“論說文“獨立出來討論,並將論說文與抒情文的差異作了說明,將論說文所需注意的相關技巧、方法,用類似小說架構的寫法,述說一名國文老師,如何把一名有口吃障礙毛病的學生吳強,教導他用學習寫作論說文的方式 ,來達到以筆代口,就像是古代有名的韓非子一樣,有口難言卻能書於文字,發掘其不為人知的寫作才華。

 

  『文學種籽』便不限於學生或一般社會人士閱讀,就我而言,其對象幾乎是針對有志朝“寫作“一途的人所寫,所以內容其實不同於上述三本,在啟人思考的層次上也較高,若沒有點基礎的人在看來可能會有點艱澀,不過整體而言還是非常實用,把詩、散文、小說、戲劇的各種特點明確地指出,也把差異處作了深入的剖析,讓我們對文學不管在觀賞或實作方面,都能有非常大的助益。

 

  以上就是簡單地介紹這四本作文的好書,其他我想我也不用多花篇幅去說書中的一些內容了,其實對文字敏感一點的人,大致上都能抓到基本的技巧,只是靠自己花時間摸索,倒不如讀些前人早已研究過的資料,像這四本書一樣,很多寫作方式都是再簡單也不過了,但若基礎不紮實,講再多創意、創意便都只是流於空談、沒水準罷了。

 

  總之這些是針對作文考試、寫作入門的朋友,可以找來增進實力的優良讀物,有達到教科書教學的目地,卻也不流於枯橾,我覺得非常值得一讀。畢竟本人的寫作能力實在太差勁了,需要好好地再修鍊一番,這四本書剛好是十分恰當的研習教材。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