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書其實我在高職唸書的時候就看過了,那時是在圖書館借來看的,當年的我對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是沒有完全理解的,只覺得這本書講的東西還挺有那道理的,然而具體上倒底好在哪裏,我是完全說不出來的。

 

  所以我特別撥了點時間,將這本極為經典的長銷書(直到現在書店裏都能找得到),再次重新閱讀了一次。

 

書  中共分了六個章節:第一篇 待人的基本技巧第二篇 使人喜歡你的六種方法第三篇 得人同意於你的十二種方法第四篇 使人同意你的九種方法第五篇 創造奇蹟的信件第六篇 使你的家庭和睦的七種方法

 

  裏頭洋洋灑灑地舉了許多作者親身經歷及一些名人的事蹟,來讓讀者了解關於“人性的弱點“。不過看看封面上那顆骷髏頭滿驚人的,其實書裏頭都是講如何地待人處事,也很少針對人性的黑暗面去嚇人,封面應該只是為了提高大家的購買興趣吧!

 

  這裏我就不一一詳談內容了,只提一下我最近比較有感觸的部份。那就是最後一篇“ 使你的家庭和睦的七種方法“。其實我在十七歲初讀這本書的時候,根本就對這一篇沒有興趣,我想那時也是很快地速讀過去,並沒有細細體會這篇講述的道理。

 

  畢竟我那時還很年輕,許多經歷還是非常不足,更何論是結婚之後的夫妻相處之道?所以我再翻這本書的時候,對當年看完幾乎沒有印象的這篇,可說是特別感到興趣。

 

  這次再看過之後,發現作者的真知灼見,可說是歷久彌新!這裏我就摘錄一下〈使你的家庭更快樂的七種方法〉:

 

  第一項規則:切莫喋喋不休。

  第二項規則:別嘗試改造你的伴侶。

  第三項規則:不要任意的批評。

  第四項規則:給予真誠的欣賞。

  第五項規則:隨時注意瑣碎、細微的小地方。

  第六項規則:要有禮貌。

  第七項規則:閱讀一本有關婚姻中性生活方面的好書。

 

  我發現真的能確實照著作者寫的這七項規則,夫妻間的相處的確會比較和樂。

 

  因為在看過此書後,我和我老婆其實一直都是滿符合上述這七項規則的,而我們在這之前其實也沒特別要去向對方規定些什麼,其實很多都是自然而然地去做那些事,並沒有硬性規定對方一定要如何如何。

 

  而我認為即使是夫妻,雙方也還是得在很多時候關心對方、尊重對方。有時候二人會吵架其實原因並不是出在對方身上,而是在工作上的一些外來因素所致,可是有些人卻在外肯忍著性子不發作,而在家的時候卻肯對著自己的家人大小聲。

 

  這時候就可以發覺,其實人在家庭和在外工作一樣,都得好好地經營和維持。雙方若能保持不斷學習、不斷思考新事物的習慣,其實不僅觀察力會提升,也更能發現對方的優點和特色。

 

  如此一來,夫妻間當然能快樂地相處,上途的守則也不必硬性規定,因為真誠的關心和付出,是純發於自願,付出的同時自己本身也能得到快樂,根本不必去思考有沒有尊守那規定。相反地,要是每件事都要先把規定拿出來,對照著規定才能行事時,那麼就得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愛對方了。

 

  總之,這是一本經典好書。其中的待人處世道理非常貼切,但還是要自己親身去體會、經歷,才能感受到書中那些看來平凡的智慧之語,若是現在還對人際關係不是很能掌握的朋友,不妨撥個時間看看,相信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的。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