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怪笑小說』  

  我不是東野圭吾的書迷,但也著實看了好幾本他的著作,像是秘密“、“偵探伽利略“、“嫌疑犯X的獻身等,這次看的『怪笑小說』,事實上並不是推理小說,而是帶著黑色幽默、嘲諷時事的幾個短篇小說所組成,各篇的風格也相當不同,是可以讓讀者暫時拋開現實、輕鬆閱讀的一本小說集。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積鬱電車〉擁擠電車上,各種氣味、聲音、情緒交錯,且看狹小空間的血淋淋真心話大亂鬥!

 

  〈追星婆婆〉婆婆七十歲,「杉帥」粉絲歷兩年,花光畢生積蓄追星,這天終於要當面獻花給杉帥……

 

  〈一徹老爹〉老爹無論如何都想讓兒子當上職棒選手,三歲便開始魔鬼訓練,兒子真能站上夢幻的投手丘嗎?

 

  〈逆轉同窗會〉由一群老師發起,邀請當年的畢業生參與同窗會,席間話題卻朝意外的方向發展……

 

  〈超貍貓理論〉他堅信世間一切超自然現象全是「超級狸貓」的惡作劇,上電視與研究家展開了激烈辯論……

 

  〈無人島大相撲轉播〉郵輪沉沒,乘客漂流至無人島等待救援,唯一的娛樂就是「收音機男」的大相撲人肉轉播……

 

  〈屍台社區〉兩座房價慘澹的社區,一具無端冒出的屍體,最後究竟屍落誰家…

 

  〈獻給某位爺爺的線香〉獨居老爺爺接受返老還童實驗,枯瘦老人如何在遲暮之年再次度過年輕歲月的愛憎考驗?

 

  〈動物家庭〉在他眼裡,全家人都對應著某種動物,唯獨懦弱的自己,長相持續變化中……

 

  以上簡介摘錄自“博客來“,其實是我自己懶得自己再打一次XD…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其實這裏頭我比較喜歡“屍台社區“,台灣買房子的人真的超怕自己的房子或社區出現兇殺案(因為會造成房價跌落),然而日本人也是這樣的,東野先生將大家的這種內心“不能說的秘密“,以一篇荒唐不已的小說作出最貼切的表達,搞到最後那個死人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屍體就是不能丟在我家啦!

 

  而“積鬱電車“這篇就充滿了搭電車時,社會中每個階層角色的“真實“心聲,我愈看愈覺得,其實日本人大部份的民眾內心,其實也是和台灣人差不多的,只是我們很難從一般的傳媒上頭,看到他們真正的內心世界,感受到日本人果真是個非常壓抑自我的民族。

 

  “動物家庭“是東野先生在後記時說,是寫得最用力的一篇,而我也發現這裏頭還是有著極大的“壓抑“成份,主角是個看到對方,對方就會呈現某種動物外形在他的眼前,而主角本身的外形在鏡中卻是一直在變化,直到最後忍受不住一切,用球棒摧毀家中一切時,鏡中已然變成了隻會噴火的怪獸。

 

  其他篇章我就不一一介紹了,總之這是本要放輕鬆讀的小說,也是作者寫作時的本意,所以看到東野圭吾四個字就想到推理二個字的讀者,這本書就可以好好抽離一下,好好享受這種別開生面的“怪笑小說“吧!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