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OFF學;會玩,才會成功』  

  說來慚愧,我的好友“平凡舍長“早在幾年前就已經研究過許多大前研一先生的作品,而我其實對大前先生的作品,一直都只是知道他很有名,好幾部書都曾在台灣造成熱銷。近期我的閱讀步調最近已經放慢很多,畢竟有些國內外的文學經典,實在是不能一口氣就能消化完,所以很多書的閱讀進度都只能用“牛步“來形容。

 

  而這本大前先生的OFF學』,看書名時我本來也是覺得內容應該普普而已,主要是我以前從沒認真翻閱過大前先生的著作,而這次我不小心看了一些之後,卻是無法停下來地特別花了時間看完整本書,發現大前先生思考真是異於常人的深入,也真是令我又學到了一門這個關於上班之外的OFF學』

 

  從第一章開始,大前先生就說出人要是在上班之外,沒有其他的興趣來增長知識、放鬆心靈的話,便會開始向下沉淪。也明確的點出,下班後不需要和上司或同事進行不必要的應酬和聚餐,因為聊的基本上都還是工作上的話題,而這樣的做法是會讓人感到好像還是處在上班的氛圍當中,是無法完全讓人放鬆下來,也不能達到休息的效果。

 

  最好的方式就是下班後趕緊回到家裏,享受和家人團聚相處的時光。而在假期到來之前,定期規劃出遊的行程,最好是擁有一戶在市郊、鄉下地方的“第二住宅“。如此才能真正的達到休閒、休息的效果。

 

  大前先生也建議,國內旅最好不要參加走馬看花的旅行團,通常跟團的行程都太過緊湊,而且一些知名景點有時也是人擠人的情況,全家大小要是這樣跟著跑來跑去的話,回家後也只是充滿著疲憊罷了。相反地專注在一、二較不知名、風景也不錯的地區,悠閒地在那遊玩、休閒,效果會出奇地好,家人也能好好地享受團聚的假期。

 

  另外一些興趣方面,大前先生也建議可以學學樂器、音樂、運動…之類的活動,還有點閒錢的人,還可以買艘遊艇,學學歐美人士流行已久的海上休閒娛樂,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在時間的分配上,大前先生也很用心地分析了一個星期中每個日子的特性,下班回去之後時間的運用,目的就是儘量在工作、家庭生活裏頭,從那些已經被占用的時間之中,再擠出一些時間給“自己“,而那些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便就可以好好地從事、閱讀、研究一些與興趣有關的事情,有些人更可以從中培養出“第二專長“,說不定在目前的工作遇到瓶頸的時候,就有機會能順利地轉換跑道,維持或增加收入來保持生活的品質。

 

  本書也針對家庭相處、教育、生活上,給予了不少實用的建議。像是日本家庭的妻子,通常都是被視為“佣人“的角色,大前先生說這樣其實只會累積妻子的壓力,正確的溝通和給對方足夠的自由時間,才能提升家庭生活的氣氛。對小孩子而言,也是要及早地令其獨立自主,不要讓小孩子長大出社會之後,還只是個“半大人“!

 

  而退休之後,大前先生也提出了選擇終身興趣的三項法則:一、如果超過40歲,要擁有退休之後可以持續的興趣;二、跟不同年齡層的朋友一起享受興趣;三、選擇有表現機會的興趣。

 

  綜觀本書,可以發現大前先生著作與其他人的不同之處,在於他都會充份地提出自己的實際經驗與讀者分享,或是觀察近年來的發展趨勢,找出能夠幫助自己的人事物。因此在閱讀的時候,一些作家都是引用參考資料、或歷史久遠的案例,閱讀時就會有點“虛“,而大前先生提出的那些例子,是會令人感到內容是很“實在“的。

 

  所以我也相信對一些目前思路不清、或對未來充滿不安的人,大前研一的書絕對是要列入必讀的書單之中!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