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言寫到這邊,看來也得要把“看書“這話題說個段落了。


  我不喜歡我寫的東西變成只會說教的老生常談,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聽人說教。說教說久了聽的人覺得無趣,說的人也會感到無力。所以針對“看書“這檔事,以後若非特別狀況,我就盡量少提了,免得看的人開始只看我寫的文章,而不自己看書,那我可真是做孽啦!


  先來說說,關於“看書“裏最為關鍵的一個環節,“沿伸式閱讀“。


  話說用到關鍵二字,可是一點也不為過,我認為若是好好沒有把持住這部分,有很高的機率會造成人生路上極大的損失。當然啦!對於人生感到絕望已久的人,也許會覺得不以為然。但為了讓一些有機會、有潛力的極少部分人著想,這篇文章若能激起其內心中的一點點波浪,那也算值得了。


  看書的習慣養成初期,最忌抱持著對作家的偏見。不管是作家本身的花邊新聞、或是因為多數人都看過,便不想接觸其著作。我一開始當然也是看一些老師推薦的書籍,爾後才照著自己看書的速度,開始閱讀自己想讀的書籍。偶然間,我發現了件非常驚人的事實!讓我開始對一些書籍的實用性、真實性開始起了極大的不信任感。


  在我高職那時,“成功學“開始流行於台灣各大媒體,當時最出名的要算“陳安之“這號人物了。看了他著作的『自己就是一座寶藏』這本書後,令當時宅男症很重的我(現在更重了),仿佛找到了一帖良藥,於是便像信徒般地購買其相關著作,以為人生的方向皆在其中。但一陣子之後,我在書店又看到了一本書名叫做『激發心靈潛力』的書,作者赫然就陳安之先前在書中有提到過的老師“安東尼羅賓“,翻了翻裏頭的內容,頓時驚為天人,不禁心中暗道:「這裏頭寫的就是我要的!」當下就把書買回去好好研讀一番。


  看完後才發現,陳安之寫的東西基本上就是完全參考安東尼羅賓這本書的內容。這就是出版界早已見怪不怪的現象了。把國外的著作,把內容稍微修改一下,就當做是自己的東西出版,其實本身並沒有完全了解書中的諸多觀念,只是為了行銷相關產品,便運用大量的媒體進行“造神“運動,製造大量的忠實信徒之後,在那些人身上大賺其鈔票。


  而我在之後對陳安之的崇拜和敬佩頓時瓦解了。這個大家可以在目前的媒體上幾乎完全沒有此人的新聞可以了解,時間是可以證實一切的真實或虛假。不過最近我再看一些書時,方得知陳安之已經在星馬地區經營講師的事業,看來又是想另地爐灶了。


  這裏的重點是,若不是我持續的大量看書,培養出“沿伸式閱讀“的習慣,我便會在成功學這裏停止學習,而且會開始形成一種“信徒式閱讀“的惡習。


  當人自認已經找到自身的信仰時,就是腦子開始僵化、思考停滯之時。我知道這種現象的影響力時,著實心跳加快,不知這種想法一旦在我腦中完全滲透之後,會如何地腐蝕我的心靈,摧殘著我的人生。


  這就是“信徒式閱讀“的可怕之處。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過的情形,那就是在網路上面看著許多人寫的書評,時常對於同一本書有著極度不同的見解。明明就是同一本書,看完就應該是有差不多的心得才是,怎麼有時會有如此的歧見?怎麼會有人說這是好書、又有人說這是爛書?那倒底是好看還是不好看?此時我們若沒有看過那本書時,根本無法簡單地判斷網路上誰說的比較有道理、見解比較正確。這時看過我先前的“遙言:你看書有按照“自己的步調“嗎?“的朋友,自然就能了解,想要靠看書評來明白書中所言,可說是緣木求魚、無知之至。


  書就是要自己看才對!而且是一本接著一本地看!靠看別人書評就想吸收一本書裏的精華,可說是極其愚蠢之事。


  尤其是看到書評內容就心動不已的,分辨不出是否為出版社行銷的手段,就迅速下單、或跑去書店購買的。書若是有看完還無所謂,但時常都是書買回來看幾頁後,一陣子沒了興趣,又看到更有意思的,便又禁不住地一再消費下去。此時只是無盡地惡性循環,看書至此已經變成了件令人惱怒的事,只好把堆滿沒看完的書丟掉、送人。


  “沿伸式閱讀“便是看書裏的良性循環。


  天天運動的人,可以感覺自己的身體狀況愈來愈好、精神越來越棒;

  常常應酬熬夜之人,也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每況愈下、精神二個字都不知怎麼寫了。


  於是狀況好的人在各方面都能漸入佳境,而狀況差的人只能看著自己的生活不斷創新低。這不就是看書之人也會碰到的情形嗎?不管是在哪個年齡層,都是持續看書閱讀的人,能在各方面出類拔萃、與眾不同。這時有人會說,我有朋友也是常常看書,怎麼做人做事還是如此失敗?


  這便是落入了“信徒式閱讀“的惡性循環。


  這種人以為看書就可以讓自己心靈滿足、以為看書就可以讓自己賺大錢、以為看書就可以把到妹、以為看書就可以算出未來…等。於是這些人只把眼光放在“看書“二字上面,而不是把心思放在閱讀所能養成的思考能力、學習能力。


  看完了書,不開始身體力行一些書本上看來的實用方法、培養習慣,而是又把心思放在別的事物之上,且時常一心多用、見異思遷者,想在某一領域有所成,若非天賦異稟,可說是難上加難。


  是故,沒有經過大量閱讀之後,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之人,便無法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的船舵,只能一再地在浮浮沉沉地歲月裏,隨波逐流。


  自古“信徒式閱讀“者眾,“沿伸式閱讀“之能人者稀。

 

  你是哪一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