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了了男是現場的一名新進人員,做的工作就是我當初剛來公司時的“模具組立“,不過年紀大我一歲,中等身材,不高。


  小時了了男的年紀在公司算是很晚才進來的。一般三十出頭在公司年資都是至少三到五年以上,會有年紀才進公司的,一般學歷都是碩士之上,不然就是帶著相關經驗跳槽過來,從基層做起的算是相當少數。只有“某些特例“會有這種情形發生,就像先前那個什麼證照廣告的一樣。你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小時了了男剛進公司和我還算不錯,因為他懂的東西滿多的,不管是網路、投資、讀書、人際關係…等,一度讓我認為公司總算有個值得深入討論些東西的對象了。


  人到了一個歲數,其實我認為把人際關係處理好是個基本的常識。


  小時了了男就是箇中好手。不管是什麼人他都能與之搭上線,也就是說總找得到話題聊,這對熟悉新環境是相當有幫助的。在我和他對談多次之後,他便說他小時候都看很多書報科普雜誌,諸如“小牛頓“、“牛頓“、“國語日報“…等。尤其是國語日報,當他知道我有投稿一些文學獎時,便調侃我說,他小時候早就投稿過國語日報了,還上報過呢!而我說那現在呢?小時了了男便無語了。


  像工作方面,因為他已經做了好一陣子了,可是同事間的評價並無出色之處。依我與他相處聊天下來的推論,其實他有某程度的心態是想來混薪水的。和“墊底男“、“嘴砲食言男“、“極度好色男“…等之流一般,都是打著安穩過日子,領著公司這不算少的薪水便就足夠的如意算盤。


  然而就我而言,就算我現在做了設計的工作,日後就算換別間公司也不可能會餓死,但他們這些做現場的日後能怎麼辦呢?若我像這樣年紀還是個普通的模具組立、機械加工人員,技術也不夠犀利時,我可是每天都如坐針氈似地擔心未來呢!而我當年在現場工作的時候,也是盤算著若沒調上設計的話,便要早早換公司的想法。


  在工作方面,小時了了男是相當沒有自信的。


  有好幾次我問他,若主管叫你當設計如何?小時了了男露出一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直說不可能,而後又說自己不會AUTO CADUG…等軟體。我說我來公司也是都不會,調上去設計才學的,怕什麼?之後小時了了男又說了諸多理由,說設計太操、設計的東西不會、上去會怕…等來逃避這個問題。


  小時了了男對不熟悉的事情都相當沒自信。


  然而關於投資的事情,小時了了男倒是很有自信。在某次得他有投資股票、基金時,便和他聊了不少,當然一開始也是認為他水準不底。因為小時了了男不止一次地談到,他十年剛出社會就開始投資、看財經雜誌,已經累積了非常厚實的投資經驗。


  小時了了男也提到他幫別人投資,也賺了不少錢,身上有些高單價的配件,就是別人出錢買給他的。於是我當下對他也滿佩服的,但日子久了,我便開始感到質疑,既然他這麼會操作,又已經有十多年的投資經歷了,那幹嘛還在這裏作現場人員?而且車子也不買全新的,要買二手車?還要住便宜的公司宿舍?


  對此我深感疑惑,於是在一天,我直接問他股票倒底買了多少?他便說XXX幾張、OOO幾張…等,我又說那全部金額是多少?他說約十來萬,多了他不敢再買了。我聽到之後便對他先前說的許多東西便都瓦解了,若一個人有十多年的投資經驗,操作的金額還是這麼少的話,根本對未來的投資沒有任何助益。


  我馬上對他說,這樣你不用投資股票了!買再多年也是這十來萬上上下下地,甭玩啦!小時了了男便被我嚇到般,又說其實他不止買股票,還有買基金!直說基金的投資報酬率很不錯,都有15~30%的利潤。我又問那基金又買了多少啊?他便又支支吾吾起來,經我一再追問後,才說他其實買的一個月才繳二、三千而已…


  至此,我對小時了了男的一切皆已不再感興趣。小時了了男和我遇到的很多人一樣,只會誇示自己的長處、或炫耀自己過去如何如何。


  這不就應證了俗語所言“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嗎?


  我並不認為自己現在就已經多有成就了,但我始終不甘於現狀。若一個人時常都要沉溺在過去的榮景之中,那麼現在的他便已經開始枯萎。成熟之後便得面臨腐爛的到來,人一旦自滿便容不下其他事物。


  知識智慧的追求是人類用盡一生也探索不完的,若不及早領悟追求的本身便是天下至樂,只想在狀似安穩的環境中苟活,那麼可貴的生命只能說是提早終結了,只存留一副臭到不行的皮囊,徒存於世間罷了!


  又說了一些題外話,真是不好意思。不過小時了了男只是現況是如此,未來是如何,不是我這淺短的愚見所能預測的。或許某天他開了竅,反倒來開始寫他的文章,有可能我現在所說的一切都被他一一否定也說不定!


  但我相信…


  這個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