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公司裏頭,在上廁所的途中因為會經過會議室,見到了會議室又坐了三、四個來面試的人。那時我心想,會不會裏頭有我部門要應徵的人呢?本來想找時間問問人資那位這次負責面試事務的小姐,不過當我坐回位子沒多久時,那位人資的小姐便過來我部門,找我主管說一些事情,於是就有了下面的對話:


  XX主管不好意思,你們部門說要找二個人來面試,但是這二個人都沒有來耶…“人資小姐有些尷尬地說。


  “是因為什麼事情沒來嗎?“我主管馬上交叉雙手在胸前問道。

  

一個我打電話問他,他說好像不會過來了。然後我又打給另外一個,那一個人說他才剛起床…“


  “什麼?才剛起床?“


  “是啊…是啊…像這種人我們公司以後都是拒絕往來戶了…“


  “嗯…那就只能這樣子了…另外我和你說…“我主管便和人資小姐邊說邊往辦公室外邊出去了…


  那時我坐在位子上聽到了這件事後,馬上和其他同事討論,大家都不敢置信地說現在怎麼都這麼離譜了,對於工作面試這回事完全不當一回事,直呼現在的年輕人都是怎麼了,連最基本的人際往來技巧都不會了嗎?


  不過我換個角度來思考,實際上我公司最近找人大部份還是趨向於國立大學、科技大學、或私立較知名…等學校畢業的人來面試,若就這部份的話,那可想而知,這些學校畢業的人面試的機會可說是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對於我們公司這種雖然上市,但幾乎連內部人員都認為是“夕陽產業“的公司,相對的吸引力當然比較低。


  另外今年的產業不管是科技或是傳產,在營業方面皆有不錯的提升,在徵才上也不像前幾年一樣有諸多限製,也就是說,職場新鮮人工作機會可是往年多出不人,多數企業還發生激烈的搶人才情形,各自採取了更好的薪資條件來增員,相形之下,我公司並沒有在這方面多下功夫,當然在人力的增加方面更是比往年少了更多的優勢。


  所以就我公司這種在一些擁有學、經歷優勢的人之中,當然是頂多只能算是二流的工作機會罷了,對於那二個在面試時的缺席,這便是我最初認為理所當然的推理。


  除此之外,若是這二人並沒有高出於他人的學歷何如?


  我公司雖然在徵人時都很要求學歷要漂亮(這當然很大部份是在位主管的強烈要求,也就是深植人心的刻版印象),但我部門算是比較特例,在學歷方面有時很難要求,因為學歷漂亮的都被RD那邊搶走了,所以我們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基本上只要符合最低應徵標準的,我們都會叫來面試看看。


  於是這二個沒來面試的人極有可能只是符合最低應徵標準的人,對於很多人來說,能有一份上市公司,薪水又不會太差的工作,這可說是絕佳的機會呢!


  然而他們就這樣輕易的放棄了,就我認為除非他們是擁有漂亮學經歷的人,面試實在是太多了一星期排不下去,那倒是情有可原。但是面試通知若因事不能過來、或是有更好的工作機會時,適當地知會一下該公司的人資延期或是取消,應該是比較好的方式。


  簡單地說,只是一通電話知會動作都懶得做,那工作態度便可想而知了,想必是不會太好。


  如此再延伸思考下去,若是自己做生意時,在面對自己的上游廠商或是客戶時,是不是就可能失信於人?


  況且不管是上班工作還是做生意,其實自身的專業能力是基本的,直正的關鍵還是在於會不會“做人“!


  不會做人的就像是這種不重視每次面試機會的人,只要機會產生了,實際上我們就得去好好地應對,即使這機會不是我們當下需要、或是能力足以承受的。良好的應對不止可以保留未來再次接觸時的優勢,也可以讓對方留下良好的印象。


  我們人的一生運勢高低起伏,只見當下的意形風發,誰知日後不會因為某些事件導至自身的優勢不再?到那時再想轉而尋求先前已放棄的機會,豈不太遲?說到這裏就讓我想起了『破窯賦』開頭的那二句話…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僅以此二句同各位朋友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