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些與歷史名人有關的書籍,也從裏頭發現了不少可供思索的問題及事物。經由文字走過個個前人積累下來的作品及身平事蹟,讓我體認到關於“歷史“這個令學生苦惱、讓狂熱者探索不已的人生重要課題。


  倒底歷史重不重要?我前一陣子同平凡舍長聊到這個問題,當時他說未來比較重要,我則是說歷史可以鑑古知今,而且人心從古至今皆無改變,在我們想要預見未來的時候,曾經留下來的歷史,往往可以告訴我們一些不變的定律、甚至是教訓。


  先前讀過金庸及艾西莫夫的一些書籍,發現這二位東西方著名的小說家,皆是閱讀能手,他們一天往往要花數小時的時間,來好好看書研究研究。其中也了解到,這二位小說家也是歷史方面的重要研究學者,而金庸這陣子更是在國外發表了新的歷史研究論文,可說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模範生。


  重點是歷史皆不脫“人性“。


  也就是說,盡管先智先賢留下了這麼多智慧的結晶,無數的經典流傳下來,為什麼人類總是一再地犯錯?一再地讓歷史重演?


  說穿了就是“人性“所致!那個若不加以規範、約束的“原始人性“。


  你有我沒有的,最快的方式是什麼?當然是搶過來!不管是生活資源、土地、女人…等,只要有能力,人便會不顧一切地豪奪強取。你說現在可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我說這可天天都在上演,只是我們活在國家的保護之下,安居樂業時當然不會了解這層道理。


  現在全世界為了日益匱乏的資源無不卯足全力地在全球戰場上角力著,當然是歷史不斷地重演,只是現在的情形不是弓與箭、槍與炮那般簡單了,只要幾枚核彈,地球就完蛋了。


  人生短短數十年,能影響自身的智慧往往也在年輕時的那二、三十歲之間,歷史上的許多人也是在命運之輪之下不得不過著悲慘的生活。


  勝與敗,往往代表著生與死。


  目前的台灣社會我們能從電視、網路上看到別的國家的戰亂及不安,但我們身處的環境已經不得不正視自己國家特殊的“歷史“定位了。


  歷史上的大事件,撇除自然的因素不說,光是因為人們的愛、恨、痴、貪所造成的朝代更迭、戰爭衝突,就已經快數不完了,這倒底是為什麼呢?我曾經為此思索不已,但在某一天我突然發現,原來事情就是這麼簡單、明瞭。


  因為人的壽命是有限的。


  故人的智識、經驗及智慧也是有限的。在古代因為戰爭、疾病,人的壽命往往比現今短得許多。“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話是不無道理的。


  也就是說,人類的命運時常是操縱在少數的那些高知識卻又狂熱的人手上。因為力量的集中、言語的鼓惑及資訊上的落差,使得大部分的人皆要被其努役、犧牲。為什麼?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極其無知,也沒機會從無知變到有知。


  歷史,便是這般輪迴不已,人生也在這其中起起落落,生生死死。


  歷史重要嗎?有幸如我們能在這目前還算穩定的國家環境中,若能過去的歷史中勘破一些人生道理,或許我們的觀念便會改變,或許眼前的苦難便微不足道了。


  又或者,有人可以在歷史的教訓中,掌握到了人性更迭的脈動,好好地在這資本市場中大賺一筆,又何嘗不可呢?


  所以我認為,歷史當然非常重要,但能從裏頭“死學活用“者鮮矣。


  但也因為如此,機會才會一直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