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忙歸忙,讀書心得寫得比較少了,但今年還是累積了不少篇幅,想不到讀書心得已經達到百篇之上了,這真是可喜可賀之事啊!


  這裏便是談到一個“慣性“,雖然會開始寫讀書心得深受“便當讀書舍“的影響,但寫著寫著,便發覺到其間的好處,於是便一發不可收拾,開始了這段看書、寫心得、寫文的歷程。


  在前陣子內心中便不斷有個聲音告訴我,未來持續地寫下去倒底會如何呢?在不斷思索之下,我發現在網路這個世界之中,只要我一直寫下去,直到我壽命終了之時,網路上這個叫作“簡遙“的這個『我』,是會與人類社會一直存在下去的。


  每打出一個文字,每寫下一個段落,都是不斷地建立出網路上這個“我“,既使真實中的“我“,生命是持續地邁向死亡。


  雖然肉身的我不能真正的戰勝死亡,但文字建立出來的這個“我“,便能不斷地存活下去,只要人類的社會不完全滅亡,現下的這些文字就能繼續地沿續、影響著其他人、其他後世的人們。


  如此生與死便無了界限,文字存在,人便是活著、便是永生。


  養成了看書之後,寫寫讀書心得的習慣,腦筋似乎是又開始活絡了起來,一本書的內容是否能完全吸收,我認為若不藉由文字、語言的舒發,只是一味地令其在腦子中打轉,若是持續大量閱讀的人尚無太大影響,但只是偶爾看一下書的人,看完書幾天後、幾月後、幾年後,書中的內容又能記得多少?又如何得知當下書帶給自己的感觸、震撼?答案一定是“忘記了“、“沒啥感覺了“…諸如此類的無聊答案。


  事實上這便是不可抗拒的人性所致,我如此、你如此、他亦如此。


  寫讀書心得可以建立自身與書本的一項微妙的連結。在觀看完畢並束之高閤後,我們幾乎很難再和此書再有其他交集。


  若不是在若干時候一位朋友提到了這本書,或是在閱讀別本書時又見到了這本書的書名,又或是在一些場合不經意地又看到了這本書…那時我們又能回想多少?又能體悟多少?


  此時我只要在能上網的地方,並不一定要在我有存檔的電腦,我都可以查到我從前所寫的這些讀書心得、文章。也就是說,我可以用最快的時間把過去的文字找出來,又因為這些文字是當初的自己所寫的,與大腦的連結便又可以快速地回復,讓我可以很容易地重溫當初閱讀時的想法、感覺、領悟…


  百篇之後,不由分說,當然是持續地看下去、寫下去,只因為…


  每寫一字、每新增一篇,都是代表我的思想、我的生命、我的世界;


  都是每個“我“的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