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愛倫坡,這個偵探推理小說之父,雖然已經做古了一百六十年了,但其小說風格依舊新潮、引人注目。在看了一些歐美、日本的推理作品後,發現“愛倫坡“這個名字就像個陰魂般不時地浮現在我的眼前,這讓我不得不、也無法避免地要找個時間好好讀這偵探推理之祖的作品。

 

 

  所以在二手書網站上早早就買下了這一本書,但前陣子實在是抽不出時間好好地看書,於是便在前日終於把這書共五百多頁的小說全部看完了。

 

  愛倫坡曾說過:「我可以花一個世紀來等待讀者…」此言真是中矣!在一百多年的今天,我也總算當上了愛倫坡的讀者了!能在當時說出此番言論者,可想見其思考程度有多高、多深入,在我看完此書時也總算發現為什麼愛倫坡可以讓人如此著迷和值得研究了。

 

  本書可說是收集了大部分愛倫坡著名的短篇小說,包括“莫格街兇殺案“、“金甲蟲“、“失竊的信件“…等,許多可稱得上推理小說中的上乘作品。不過裏頭不光是推理部份吸引人,另外一些含有“驚悚“成份的小說,裏頭的劇情內容直至今日,也還是十足令人玩味再三、驚訝不已。

 

  當然啦!從這些小說裏也可以看得出愛倫坡其實所學甚多、涉獵極廣。在“汝即真兇“這篇裏頭,因為本人是從事模具業的,看到愛倫坡寫到故事裏在檢驗彈頭時,會比對其接合處一個特別的擦痕,進而描寫裏頭人物搜查該彈頭的模具時,我發現一般文人作家根本不會去注意的細節他也注意到了。

 

  這裏我想說的是,愛倫坡雖然不是作模具的,但他寫出來的東西絕對是有根有據的,這就是最讓人佩服的!

 

  雖然不是每一篇都那麼令人驚嘆,但幾乎每篇都能或多或少地帶給讀者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使得愛倫坡的小說會那麼特別、那麼經典的原因之一吧!書裏幾乎都是第一人稱寫法,也就是述事者往往是書裏頭的主角或配角,這樣的寫法加上人物常常不斷地自我對話,也含有不少意識流的筆法。

 

  巧妙的是,有時小說裏說故事的人往往說著駭人的劇情而保持理智,讓一些恐怖的殺人情節發展地那樣自然又合理(對故事裏的人來說)

 

  我也發現愛倫坡剖析人性的筆觸之深刻,也每每讓我嘖嘖稱奇,不過可以看得出愛倫坡的身體已被許多瘋狂的人格所占據,理智時的他寫下他每每陷於酒精、鴉片時的狂想及荒誕的劇情,可見其觀察力有多強大!

 

  許多傳世的經典之作,無不帶有些“狂“的成份存在,但能好好控制“狂“這內心巨獸的人古今鮮矣,被其吞噬毀滅的作家大有人在。

 

  有時若不用酒精、藥物,就無法釋放這“狂“的話,也許這世上好看的作品可能就少了許多,但這也不表示該作者創作是被那些酒精、藥物所奴役嗎?

 

  創作,應該就是在身心完全自由的時刻所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