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言2011

 

  我們出社會工作,一開始都得從頭學起,學工作、學經驗、學人際關係。我年輕時做過很多種類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學到該職位必要技能之後,在穩定期做下一份工作的轉換。但我對於每份工作一開始都是抱持著從零開始的心態,去面對每件要去學習的事務

 

  在近幾年我經歷了和太太一起經營一份小生意結束後,各自回到自己專業的職場,我依舊抱持著一顆虛心求學的心態在做事。職場離家是近了一點,但薪水相對也不能太要求,與先前的工作持平我就很滿足了,畢竟前幾年家中發生了很多狀況,我與太太可說是在心力憔悴的狀態下重回職場,以度時機而言這樣算很不錯的了

 

新的職場當然伴隨著新的同事。以前在新竹工作時,總覺得自己面對的人事物已經很誇張了,但這幾年回到桃園上班的職場中,卻讓我看到了更上一層樓、更匪夷所思的事情

 

針對個案的細節我不在此詳談,我先說我最近看到的一個專業名詞“達克效應“

 

維基百科上我們可以查到“達克效應“的解釋,我節錄一些重點如下:

 

達克效應(英語:Dunning-Kruger effect,是一種認知偏差,能力欠缺的人有一種虛幻的自我優越感,錯誤地認為自己比真實情況更加優秀。

 

另外這個“達克效應“可以整理出“達克曲線“來表示:

Dunning-kruger-01.jpg

1.當人未踏足該領域時, 不會感到自信

2.當人開始開始涉足該領域,因眼界和見識的局限,導致自我膨脹,慢慢登上「愚昧之峰」

3.隨著見識增加,人會發現天外有天,大大打擊自信心,令人到達「絕望之谷」

4.最後見識日積月累,助人走出「絕望之谷」,自信重新提升至和見識合比例的水平

 

當我發現這個“達克效應“之後,很多職場上不尋常的人事物便獲得了有效的解釋。從前我只覺得職場是“一群自認專業的人,做出一堆不專業的事“,也就是與“達克效應“接近的一個簡單想法,那時的我基本上也是處在第二階段左右。

 

也就是說,其實我在做生意結束之前,自己本身也是充份反映“達克效應“的那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但大部份初次創業當老闆的人,或多或少也都會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為什麼呢?畢業一個人能勇敢踏出創的那一步、進而經歷將一間公司從無到有設立完成的過程,已經是超越不少社會上只說不做的人,會有點“自我感覺良好“當然是人性所在。

 

只是這個“自我感覺良好“在面對種種困境時,能不能開始轉作實際處理公司運作的能力,就是每個創業者必要經歷之惡。

 

於是我在創業的末期時,著實體驗到了“絕望之谷“,這才讓我從長久以來的發財夢清醒過來。我才明白做任何事情,你必須要成為該領域的專家,才有資格說從這個領域賺到源源不絕的金錢。

 

所以回到職場之後,我著重在將自己原本不太擅長的技能、專業,開始去做一些補強、再學習。為的就是讓自己於既有的專業上更上一層樓,我不要只是糊口飯吃,我要讓自己變成這個產業、領域之中的一個不可或缺的人才。

 

將這個信念落實在自己工作上時,我卻發現到了幾個原本初識時覺得能力很好的同事,在他們口若懸河地述說自己的過往經驗時,我一度有了一些錯覺,覺得這些同事很棒,未來能在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自己不了解的東西。

 

結果不過三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卻是一個個被我看破手腳,其中也有下班後經營自己生意的人,雖然有培養出他個人的專業,但於職場的人際關係、處理工作能力上,卻是遠不如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

 

簡單來說,如果你在一間公司,又是處於上游的研發開發環境,理所當然地會在原職位越來越資深,而不會是每幾個月就被調離原本的部門,最後完全脫離主要的研發環境。至此換到下一份工作之後,是不是一般人都會記取教訓,好好把握新的機會呢?

 

錯了,這位同事渾然不知自己的問題所在,卻是開始抱怨主管、抱怨公司,最後卻連自己手頭上的工作都沒有完成,都是主管拿他沒辦法,直接找其他人幫他擦屁股。導致後來的新案件,也只能被主管指派那種重要性不高的工作。

 

一直覺得自己有能力,卻又一直無法將指派下來的工作好好完成的人,在我們現今的社會比比皆是。

 

當然啦,我並不是說自己能力有多好,而是我會審視自己的表現,面對新事物會抱持著不先入為主的觀念去做事,該提升自己能力時就該好好學習,達到能把工作做好的水準。

 

可還是有很多人著實地體現了“達克效應“的第二階段,而且是一再地重蹈覆轍!人生有幾個十年?早一點了解自己的能力所在,去符合自己能力的地方工作當然是最好的,殊不知有些職位、工作,並不是你應徵上了,就馬上具備該職位的所有能力。本來就不會的東西,面對需要這個能力的才能解決問題的時候,這種人不是擺爛就是搞情緒化,這樣的行為只會突顯了這個人的能力嚴重不足,並不會讓事情有效完成。

 

  也因此會有這篇文意的產生,是深深覺得人生苦短,早點認知自己的不足,好好地學習、努力向上,在職場上也自然能如魚得水。老闆要的是你的專業能力,你要的是他每個月撥來的薪水,就算是運氣不好碰到了惡老闆,自然能夠很快地找到下一個出路。

 

  最後,看看“達克效應“、想想自己,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朋友、同事呢?如果真的沒有這種人的話,不妨照照鏡子,這位“達克“說不定就是你自己呢!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