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這本書我很早就看過了,而且是在誠品一口氣看完的。

 

 

 

此類幻想小說我是很少看的,因為小時候看太多日本卡通和漫畫了,所以很少會主動去找這種書來看。不過我逛書店和圖書館的習慣一樣,所有的書架,不分類別,全部要走過、書目整個瀏覽過一遍,才算完成。也就是看到有興趣的書便會拿來翻一下,若有意思的就會稍微讀一下,而時間許可的話我便會全部看完。

 

這本小說便是在這個情況下看到的。看了前面一小段,我便在誠品找個位子看完了,簡單的說這是本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十分適合以看書消磨時間的讀者。

 

一般來說一堆名人推薦的基本上常有不少地雷,不過這本『鹿男』著實有趣得緊,簡介大家可以自己查一下,內容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親自看一下會比較實際。所以我在這裏只針對一些我覺得有意思的說說,先是鹿會說話這部分,我覺得動物會說話算是滿老梗的,不過作者讓這一切尤滿幽默感,像是主角在偷嘗鹿仙貝後,在後面的情節中,會說話的鹿突然問一句『老師,鹿仙貝好吃嗎?』這段讓我很單純地就笑起來了,也就是後來對這本書的印象全集中在這句“鹿仙貝好吃嗎?“,可見作者功力的確是有一套的。

 

故事中男主角變成鹿的狀況和我們一般看到的變身不同,男主角只會在鏡中看到變成鹿的自己,而旁人看他則是毫無異狀。這一點我覺得這種設定倒真是特別,因為變成鹿的過程只有自己看得到,這表示一切都是幻覺,因為幻覺只存在自己的世界,而為了解決讓自己不要永遠變成鹿的狀況,不得己要配合做些什麼事,才可以變回正常的人。

 

書末當然是對一切做了恰當的安排,不過在書的中後段,高中生的女主角原來是個劍道高手,在其他不中用的團員一一落敗後,就這麼以一擋百地打通關,讓學校獲得最後的勝利,這部份我覺得和以前看的熱血運動漫畫一樣,主角總是在最不合理的狀況下,打敗了最後的敵人,我只能說日本人就是愛這種老梗,小說、漫畫、動畫都愛用。

 

這部份我覺得和『貝納德的墮落』一樣,在收尾時很多東西都只能快速地帶過,讓作者能將展開的劇情好好結束,有時覺得這真的也算是必要之惡吧!故事說到轉不過來的時候、或是一些東西非作者所能完全掌控的,只好用最安全的方法(使用老梗模式、簡化情節),這應該都是現在的大環境所無法強求的吧!也許是自己看小說的標準愈來愈高了,對於小說不能只有“感覺“好看而已,好看在哪裏也是要好好地了解一下,畢竟永遠都有看不完的小說,當然要苛求一下小說的水準啦!

 

總之,這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找不到別的事情做的朋友可以考慮找來看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