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我發現買簡体書真的還滿划算的,這本介紹忍者的書只要131元,原以為大陸的書印刷和裝訂可能會比較差,落入了這個刻版印象的我,在拿到書之後整個改觀了,原來大陸的書籍出版已經不輸任何一個國家了!

本書的內容以日本忍者發展的歷止,作了詳細的介紹,讓我對於忍者這門古老的特殊行業,有了初步的概念。

閱讀完本書後,發現忍者和中國古代的俠客淵源極深,我們由外表裝束可見一般,其他諸如暗器、用毒、火藥、各種器具、易容術…都和需要暗中行動的俠客極為相似,尤其是日本忍者間流傳的一部經典“萬川集海“,其中原始的概念也是由中國早期傳入的兵法、秘宗、星象、五行…等資料匯集歸納而成。

可見日本早期的文化發展相當倚靠外部的資訊,這也算是一個國家能進步的關鍵吧!只要是對自己有所幫助的,皆吸收為己用,但有時也會發生誤解文意的情形,像是最有名的九字箴言“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其原文出於古籍『抱朴子』一書,原文為:

“祝曰: 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凡九字,常秘祝之,無所不辟。“

此大意為,常唸這九個字,便可以排除一切邪惡。

書中解釋這狀況為,唐代佛教密宗吸收道家文化(這個我最近也在研究中),在抄<<抱朴子 內篇 登涉>>時,誤抄成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於是日本人再抄的時候,便直接抄到錯的了。不過這一點不影響我們了解忍者的文化歷史,因為任何事物,就算是錯的,只要給其相當的解釋及意義,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若干時程之後新的意義便會取代原有的,變為一般認知所認為是正確的。

本書適合對忍者相關歷史極有興趣的朋友,我覺得內容還算充實,可以誘發不少延伸閱讀,不過台灣人想看可能沒辦法,因為目前應該只有我這一本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