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在好幾年前看過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變人“這部片,深深為其所表現出的“人性溫暖“所感動,後來又出一部“機械公敵“這部片,我便對這個由“機械人學三大法則“構成的故事感到興趣。

 

想到先前投稿倪匡科幻獎時,倪佬在某一屆的評論中,說出他不喜歡有機械人題材的小說,讓當時已經將手中小說“生化人工廠“將近完成的我,感到這次的投稿想必是兇多吉少。果不其然在初審就被刷掉了,那時還覺得審核人員怎麼這麼不識貨,不過在我買入這本『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之後,對於為什麼倪佬為什麼會說對機械人的題材不感興趣的話,在閱畢之後總算有個答案了。

先提一下“機械人學三大法則“

  • 第一法則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 第二法則

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 第三法則

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在1985年時,作者有著書再擴張出“第零法則“,不過這裏就先介紹到這裏,這些法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再去深入了解。

 

我之所以看完這本書後,能夠理解倪佬所言,那便是因為本書作者艾西莫夫,事實上已經將有關於機械人的題材發揮到極緻了,當世後人能出其右者可能少之又少,又或可能你我此生無緣可見。就我現在的能力,若真的要寫機械人方面的題材可說是一輩子都別想出頭了,所以閱讀的廣度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一點,要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一個領域要極盡所能地去學習、去參考,若是在沒有研究透澈時便想有所發揮,有時表現出來的東西是別人早已詮釋、表達過的,對於外行人或許可以唬嚨過關,但在內行人眼裏卻是一場笑話。

 

這本『艾西莫夫機器人故事全集』裏頭的故事由淺入深,所以讓我一開始覺得怎麼好像沒什麼深度,但隨著“機械人學三大法則“在故事中逐步地發展時,作者對於真實人性和機械人的思想之對立,在中後段的故事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我在閱畢時不斷感嘆,很多事真的要早點知道,不然真的無法在很多地方搶得先機。

 

本書兼具深度及娛樂性,我極力推薦,這是本相當值得一看的書。不過說實在這本書還真的很厚,若是有興趣想看的人可能要有心理準備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