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簡遙的手機

 

  在看過教父電影三部曲之後,便對原著小說起了非常大的興趣,在我的心中一直有個聲音告訴我“非得要找到原著小說來看看才行“。結果在網路上面找了很久,找到發行日離現在最近的中文版本是由麥田出版社出版的,不過已經絕版不發行了,也就是說網路上訂不到書。後來我就去逛圖書館時,找到了這本麥田出版的中文版教父小說,當下如獲至寶,便馬上借閱回來看。

 

 

  另外黑色封面的英文版是我在誠品網路書店買的,先前在別的網路書店都找不到,只能找到原文版的小說,於是便下單買下來收藏。會買英文版是因為中文版找不到,想說到時再來查字典慢慢看,現在想不到有中文版可以借到,於是便在這幾天就先將中文版K完了。

 

  書的內容其實電影大部分都忠實地演出,只有少部分的情節因應電影長度、需求而被刪除。以教父小說內容來看,電影在第一集其實就已經全部演完了,第二集補充了老教父年輕時掘起的內容,不過基本上已經改編不少,像是二哥弗雷多在小說中並沒有被殺掉,第三集更是已經算是新的劇本了。

 

  教父電影的三部曲我認為真的是有生之年必看之作。後續的黑幫電影已經很難有更出色的了。

 

  然而小說裏的情節雖然大部分在電影看過了,但令我吃驚的是,難得有小說和電影二者都能夠都這麼出色的。也就是說,電影將畫面忠實的呈現在觀眾的面前,看小說時幾乎都可以和電影同步映出那些畫面,角色的表現也不會有覺得有不搭之處。可見小說完成度之高,以及電影製作時所費的功夫,都是當代非常傑出的作品。

 

  這裏要說說教父小說裏東西了。電影雖然有將小說的內容演得對味,但小說裏詳盡的說明美國黑幫的犯罪事蹟、作案手段…等,還有電影世界好萊塢裏不為人知的腥情(電影刪掉了這段,只有演出經典的“馬頭“事件),無一不是令人嘖嘖稱奇、驚呼連連。很多情節內容直到現在,還是可以看到新聞裏大部分犯罪案件,幾手都不脫此書所述,簡直可說是研究黑幫的作案百科。而且小說將書中人物面對各種狀況和事件的態度和反應,做了很詳盡又能引人興趣的說明,我想中文小說界能與之比擬者,只有金庸小說有此能奈

 

  所以劇情基本上是不用多作說明了,有看電影的應該都能感受到這部小說所要傳達的精神。這裏不是要大家來學犯罪,而是要理解這種手段是要承擔最大的風險,也就是要用性命來換。極高的風險往往都能帶來極大的利潤,是故黑幫的組成和壯大,幾乎在每個時代都能都見到。有道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只要世界有人類的存在,不公平的交易就不會消失,你不先去宰掉別人,別人馬上來殺過來了,連反應的機會都沒有。

 

 

  正當手段沒辦法達成的事,只好利用黑暗的力量來完成;

 

  法律的正義無法伸張之時,惟有使用暴力的手法去平反。

 

 

  當然,一本書寫到愈貼近現實的時候,人性的黑暗面也就隨之一一浮上檯面。許多小說寫的故事可能虛構居多,此時作者加入的材料愈真實,小說表現的效果也就更令人贊嘆。如同“砂之器“這部小說一般,雖著書中內容的展開,到後來我們愈能感受到書中角色的喜、怒、哀、樂,就像活生生的人站在我們面前一樣。有時候,小說中的角色說不定比周遭的人更加真實、更加有人性。我一直這麼自以為是的思考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