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話說這本書是平凡舍長介紹我看的,他會特別提到的書一般來說內容必定有獨到之處。


  只不是他提了二次,一次說“邪惡心理學“,一次又說“完全道德“。那時我就在網路上搜尋,發現這二本書都有,那時我剛好開始在一些二手書的網站找書,便在書寶二手書找到了這二本書。二本都幾十元的價格,我當然是馬上下訂,就相同資訊內容而言,二手書狀況不要太差,我就不會多花錢去買新書。


  想不到書訂是訂了,之後和平凡舍長又提到我已經二本都訂的時候,他卻和我說,那是同一本,只是前後改版書名有改過而已。我便上網再查一下,看一下書的簡介後,就發現原來真的是一樣的書。當下也只好留言給二手書賣家,看看能不能退掉“完全道德“那本,結果很順利地,賣家把那本幫我退掉,讓我省了這筆小錢。畢竟用不到的東西,就算多幾份也沒用,純粹是占空間罷了。


  這本書便是針對“邪惡“一詞做出較詳細、明確的定義。


  作者為執業多年的心理醫生,在生平接觸過的許多案例中,有不少人的症狀已經不同於一般的心理疾病,讓他開始思索這些人心裏是不是真的存在著“邪惡“。


  書中由淺入深地介紹著這些他認為帶著“邪惡“的案例,讓我在觀看本書前半段時,本以為內容應該都在我掌握之中,想不到在中後段的篇幅中,作者又提出更驚人的案例,讓我開始對這本書的內容完全改觀了。


  因為作者已經可說是把“邪惡“分析到了一個極高的程度,但礙於現存相關研究資料太少,這本書始終如作者所言,只能當作是一個開端,後續的科學研究還是得持續的投入,讓“邪惡“能更為人所了解。


  尤有甚者,便是如作者提出的,“邪惡“也是一種心理疾病,我們必須正視人心的邪惡,找到其發生的根源,進而治療邪惡、消除邪惡。


  就我個人認為,作者在書的後段說出,他有實際參與過驅魔的案例,種種現象讓他不得不相信“撒旦“的存在。但很多細節他無法說出來,只能說他在那些著魔的案例中,在被驅魔的人身上,真的看到了“撒旦“的存在。


  我想作者也算是眼見為憑的人,不過我想就著書而言,若他能保持中立地描述一些客觀事實,就算他相信“撒旦“的存在,也還是最好能在另一本著作中表達其立場,才能不失其超然客觀的分析。所以我覺得此書這部分著實有必要再獨立出來討論,否則讀者思考能力欠佳時,往往會被書中的內容所誤導,因此沒注意到其他更重要的思想觀點時,那可真是非常可惜的。


  本書對於想了解“人性“更深一層的朋友而言,裏頭種種帶著“邪惡“因子的案例,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因為那些“邪惡“不僅只是存在於醫院裏的病人、病患,而是真實地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周遭。與人相處若不能及時看穿他人自覺、或不自覺的“邪惡,提早預防其對己身的殘害,那麼最終一定慘遭“邪惡“之人的毒手!


  更可怕的是,若自己本身已淪入“邪惡之道“而不自知時,看完本書必然能發現,原來生活上一切的麻煩和痛苦,竟是自己的邪惡所為時,最後應該還是會自欺欺人地認為,“那都是別人造成的!不關我的事…“


  邪惡,就是這麼一點一滴地累積出來。


  習慣了微量增加的邪惡之人,相信就算日後做出大奸大惡的行為,也就不足為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