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關於藝術這方面的思考,我總覺得自己算是挺有研究的,沒想到在觀看本書之後,深深覺得自己在這方面的見解是如此地淺薄,對“藝術“這二個字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作者把本書分成三個大篇。第一篇:本能、直覺、靈感;第二篇:藝術與掌握;第三篇:藝術與自由。作者諾貝塔擁有美術、創作及文學學位,目前是間畫廊的老闆。

 

  故此書的內容相當不俗,將藝術這門學問,如何觀賞、如何追尋、如何創造、如何產生…等,一連貫地把人們本性中最原始的藝術之心,一一地用精練的文字,告訴讀者其間的奧妙。

 

  達文西的墨水瓶,便是其中一篇關於“渾沌“的文章。我摘錄一段如下:

 

  達文西曾經在他的筆記本中描述自己的作畫練習:將一個滿的墨水瓶用力摔到牆壁上,在噴灑出來的混亂墨痕中,試著去發現新的影像,以這個方式刺激想像力並重新調整觀看的方式。藝術家在這一片奇怪的形狀、污漬、墨點和流動中,找到新的活力。

 

  這便是告訴了我們凝觀、聚焦的力量,讓我們可以在所謂的“渾沌“之中,找到其中蘊含的秩序、智慧。在那片墨漬之中,藝術家可以發揮前所未有的想像力,來解釋、描繪那些“渾純“所產生的圖形。

 

  作者也對個人一生中很多重要的課題,做了相當程度的探討,諸如:孤獨、自我、意識、時間、哲學…等。也就是說,在藝術之前,我們還需要真實、真誠的面對自己,了解自己最原始、最樸實的自我,那個不被現實社會所掩蓋、蒙蔽的“我“!

 

  若說對於繪畫、藝術的創作,本書所指導的部份可能並沒有像一些“ Xx技法大全“、“OO速成教學“那般清楚實用,但回歸到創作的初衷時,這些外顯的技法,終究是無法取代一個發自內心靈感的體現。

 

  就像巨匠和大師一般,巨匠的作品雖然一件比一件令人驚嘆,卻無法像大師的作品那般,可以深深的觸動“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