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麥田捕手“雖然已經出版了好幾年,但書名卻是非常耳熟,直至我從我老婆的書架上看到這本書,便興起了一窺究竟的念頭。本書的故事說真的,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精采刺激,而且主角的個性也不是那種會令人敬佩、讚嘆的那種人。

 

  主角只是個他媽的被退學的混帳學生罷了。

 

  書裏的文字也用了大量的“他媽的“、“雜種“、“混帳“…等字眼,以十分口語化的敘述方式,經由主角和其他角色的對白,以及其個人內心的獨白,如此便成了這本書最主要的敘事架構。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浮現春上村樹小說的影子,也許是意識流的寫作方式有極其相似的地方,但敘事者的口氣卻全然不同。也就是說,雖然國情不同,但作者卻是相當真實的運用文字將年輕人在成長期的內心反應、情緒矛盾的心理,做出非常深刻的描述。

 

  故事的情節雖然一點也不曲折離奇,但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主角霍爾頓就好像活生生地存在那些文字當中,即使他認為除了他妹妹之外的人全是混帳

 

  於是故事因霍爾頓而活了起來,當故事是那麼的真實而具有存在感時,那麼這整個故事也因此變得特別引人共鳴、令人目不轉睛。

 

  就好像我們生活周遭的朋友、同事們說起他們的經歷、過去時,我們總會在內心浮起許多O.S.,但我們仍舊會耐著性子聽下去,直到故事告個段落,只因為他們是活生生的人。

 

  本書忠實地表現出一個人在青春期的心裏狀態及外在反應,說得出來或說不出來的感覺,你知道的。這就是人生重要的轉變時期,我們倒底為了什麼而活、為了什麼而存在著、為什麼…

 

  然而有許多的為什麼直到成年之後,我們也許知道了也許依舊不知道,但我們終究會變的世故、成熟,在絕大多數人選擇遺忘過去的時候,有了這樣一本書不小心挑起了我們塵封的記憶,讓那些畫面又再鮮活、生動起來…

 

  在書的最後,當霍爾頓淋著大雨,看著自己最愛的妹妹騎著旋轉木馬時,他看見了這混帳世界上最美的事物,他突然間感到非常快樂…

 

  而我同時也真的覺得…

 

  這本書還真他媽的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