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套經商三絕分為狐之商道』、『鷹之商道』、『人之商道』。在看完了前二本之後,總算來到了這本『人之商道』,此處指的“人“是指獵人之意。

 

  也就是說,從狐到鷹這種學習動物本能、生存之道,進而演化為需要動腦的“獵人“之道,因為處於獵人的觀點之時,不管是狐、是鷹,只要成為了獵人的獵物,被盯上了之後,無不得乖乖束足就擒。

 

  本書分三個章節,第一章“練就孫行者的火眼睛“、第二章“你吃甜棗我吃梨“、第三章“為將來買單“。

 

  很明顯的,第一章就是要告訴經商者關於把握商機、看出危機、用人之道…等,所必需具備的“眼光“;而第二章就很明白地可以看出,就是在講一個“讓利“的謀略技巧,損前頭小利贏後勢大利,不把餅吃完留點給別人吃,諸如此類的謙讓之道;至於第三章簡單的說就是“放長線釣大魚“,凡事預留伏筆,待時機成熟之際,利益便水到渠成地進了自己的口袋,也可說是股市、期貨中的“長期投資“,他人眼中的貧瘠之地,你卻能在裏頭挖到黃金!

 

  書中也引用了胡雪嚴、李家誠、松下幸之助這三個古今中外著名的經商之神,他們所經歷的許多故事,來讓讀者了解這所謂的“獵人之道“倒底是怎麼個一回事!

 

  然而不幸的是,這三本裏頭,我這本是看得最累、最幸苦的。

 

  在上回的鷹之商道之中,我預告了要和各位分享我在這套書所發現的一個“秘密“,這個秘密解釋了我為何會看書看得如此頭痛的原因。

 

  首先,這類的書籍用了大量的小故事來引吸讀者,讓人可以輕易的閱讀,但可悲之處就在於,敘述時所用的邏輯是極為簡單的,也就是那種:因為A做了B,然後導至了C的結果。利用這種方式所引用出來的故事,實在是很難具有高說服力的。因為只有初出社會、在學的學生,那種不知社會實況的,才會認同那些道理,一般真正經商、有社會經驗之人,應該都能體會“成功“是靠許多因素才能達成的,不是靠這種簡單的推論就可以解釋得一清二楚。

 

  當然啦,作者也有提出一些例子,因為時代不同,在古時候可以利用的法則,在現代是不可以套用的,那麼我就覺得很奇怪,那這種例子就不要拿出來就好啦?可見有時為了湊篇幅既使不合用也得用吧!

 

  上面的問題其實不大,在我們看過的很多書中也都出現過這樣的情形,其中也不乏很多知名的作者、明星…等,不過這便直指了我本次要說出的問題核心。

 

  一般書要稱之為XX道、OO學、XX術…等,有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那便是作者本人的現身說法。

 

  著書者若是在該行業已是知名人士,一般出的書便會讓讀者產生一股信賴感,像是這種經商類的書籍,若是由二岸三地、甚至是世界知名兆元企業的郭董來寫的話,那麼不用閱讀該書本,讀者在看之前便早已產生了相當的認同感,自然會去購買、閱讀。

 

  像是我先前看過的股市之神:是川銀藏』、『這一生要做有錢人』、『股票作手回憶錄』、甚至是『我的老千生涯…等,幾乎是以作者本身的親身經歷角度去述說著那些故事,而在閱讀當下,其文字也相當能令人沉浸在故事的情境,印象之深刻可說忘也忘不了。

 

  相反的,若是一本書裏頭,所要說的主題皆是與作者自己本身無關的人物、故事時,像我在狐之商道裏頭就說過了,這麼多都是在講關於胡雪嚴的經歷,那我倒不如直接去找胡雪嚴的傳記來看就好了?其中的故事起承轉合、峰迴路轉,我看還比本套書強自分類來得精采呢!

 

  在鷹之商道中因為用了許多例子,至少還看得挺有新鮮感的,但到了這本『人之商道』,寫作方式又回到了老路子,只集中寫那三位經商之神的故事,看得我到後面興味全無、索然無味,非常勉強地才把全書看完。

 

  基於上述,這種書絕對不適合我這種重度癮書人,至於對看書本來就沒啥興趣的朋友,這種入門書不妨多看,待培養出閱讀的眼光和思考的水準之後,自然會明白我現在所說的東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