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好吧,我知道我是因為這部書上集特價只賣99元,所以才買下這部『大懸疑』的。

 

  在好前一陣子不小心上網買下了這套小說,看簡介發現一堆知名的作家、媒體推薦,心想又得過獎,那內容應該是水準之上才對,便沒考慮太多就把書訂回家了。

 

  買回來放了許多時日,一直沒機會看,直到上個月陸續抽時間才好好地把這二本書看完,按照慣例我就來簡單的說一下故事內容好了。

 

  故事一開始便從鬼街口這個地下古玩買賣中心開始可稱之為故事主角的蕭錯他從小到大的好友猴渣接到了一名假扮老太婆的女子用極低的價格賣給他一只葬玉琀蟬然後猴渣便趕忙找兒時玩伴蕭錯這個古玩界的鑑寶掌眼然而蕭錯的父親卻在十五年前離奇失踨且留下了一個年幼失明的女孩蕭楚格又說那是蕭錯的親生妹妹然後蕭錯卻愛上了蕭楚格在十五年後的二個月前發現了蕭楚格和自己並無血緣關係便甩掉了和自己交往二年的狄清之後馬上就決定和蕭楚格結婚就在結婚的前一天就是猴渣拿來這琀蟬給蕭錯和蕭楚格鑑定可是又發現了包著琀蟬的駝皮隱藏著一個將軍墓大寶藏的秘密而琀蟬可能是開啟密道的KEY這時蕭錯記得父親在失蹤那天要求自己知道駝皮的秘密後今生不得離開葬狗坡不得離開蕭家大宅不得和自己的妹妹亂倫但蕭錯情不自禁還是愛上了自己的妹妹於是在次日蕭楚格身體不舒服待在家裏而蕭錯要去婚紗店確認新娘婚紗前和猴渣去那賣琀蟬的婆子家裏查線索卻發現那老太婆早已死掉這時猴渣卻要趕著去接他的女友高娃去機場所以要求蕭錯幫他借一台車子剛好狄清和蕭錯分手後便和暗戀她許久的何震林交往後她們的公司買了新的BMW公務車開到鬼街口舉行新拍賣會場的開幕式他們三人相遇後便讓猴渣開這部BMW去載高娃但是去機場的時間快來不急了便抄葬狗坡的近路想不到起了大濃霧導致車子先是撞到隻怪異的大鳥然後又壓過了蕭楚格的屍體天啊然後狄清的弟弟狄氏企業未來的接班人可是只想當警察的狄康和蕭錯爸爸的舊情人池文青同後來的丈夫何敬業生下來的女兒何曉箏一起接下了這起光怪陸離生離死別懸疑重重的謀殺案件原來是牽扯到了一樁大秘密所以蕭楚格就不小心被盜墓集團的頭子龍叔手下大將譚彪給殺了但譚彪說那是意外只因他們要蕭錯幫他們盤玉然而天底下怎麼會有那麼巧的事譚彪同門中還有個女子長得和蕭楚格一模一樣讓譚彪情不自禁地愛上了她和蕭錯一樣不過書上可沒說這名女子是不是蕭楚格的雙胞姊妹故事只好轉到狄康和何曉箏為了查案到了像是魔宮一般的葬狗坡裏頭竟然發現了一具小孩子屍體和一幅中年男子的枯骨於是二個人只好一人背一個帶回警局裏好好地讓何曉箏驗一下她最愛的屍體結果發現小孩子是蕭楚格的鋼琴學生倒底為什麼蕭楚格會死而且靈犬虎爾赤也傷心過度死掉最後蕭錯又看到了和蕭楚格長的一模一樣的女子不知倒底是人是鬼天啊請再等待下一部的續集~

 

  故事內容大致就像我上述的那些,但是這只是劇情簡單的介紹而已,書裏頭包含非常多要素,像是有關玉和古董的知識、科學鑑定、歷史傳奇、恐怖懸疑…等,這此都是無法用我這小小的篇幅可以說完的。

 

  基本上我認為最精采的部份是在狄康和何曉箏困在葬狗坡裏頭,那陰森詭異的氣氛拿捏的很不錯,讓我在翻閱的當下似乎也能感受那種不舒服的氛圍。

 

  不過除此之外,人物的關係也真是一絕,可以複雜到這種程度,但相對的各個角色的刻劃就沒辦法處理的很好。

 

  像是蕭錯在蕭楚格死掉後悲痛之後,竟然還向人展示導盲犬虎爾赤神奇的導盲能力,這我就非常無法認同,即然人都死掉了,不管她是交通事故或是被人謀殺,蕭錯都不必管他人的眼光,況且當時心情傷痛之至,又怎能突然理智地向他人示範導盲犬的能力?

 

  而且蕭錯只在二個月前知道自己和蕭楚格沒有血緣關係,若蕭錯真的愛上了自己這個來路不明的妹妹,難道在愛情滋生之際,不會想早點知道真相嗎?況且又和前女友只分了二個月,就馬上和蕭楚格結婚,又在人死掉之後才知道蕭楚格已有身孕,這種情節不是扯得非常牽強嗎?

 

  再來就是主軸劇情應該是必須偵破蕭楚格這離奇的命案,直到下冊才很勉強地把先前從沒出場過的向蕭楚格學鋼琴的學生搬出來,也就是何曉箏在葬狗坡找到的那個小孩子屍體,但蕭楚格的死因到第二冊結束還是個大謎團,即使找到了小孩子屍體也無法更進一步的解釋蕭楚格倒底是被誰殺掉和被殺的過程。

 

  於是整部小說到了最後還是一團謎霧,雖然讀者可以依作者透露的情節推理出一些人的關係,但小說最主要的命案解謎部份卻是沒有更進一步地在這第一部中解開,我在看完後是有些氣惱,難道就不能好好地把故事說個完整的段落嗎?

 

  我認為就第一部的水準是無法令我感到滿意的,畢竟推薦文說得活靈活現的,令我更是在看的時候用極高的眼光去翻閱。看完後我認為可以鋪陳的更好,也可把一些支線的劇情減少,針對人物做更合邏輯、更深入的情感刻劃,相信會是更令人期待下一部的。

 

  寫到這裏我想到了書上印的網友評論有一則是這麼說的:

 

  “大懸疑後再無懸疑!“

 

  我真的是感同深受,因為我把書本合上之後,其實還是滿頭霧水,不知所以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