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網路

  這部小說應該是松本清張早期的作品,自從我看完『砂之器』之後,便一直找機會要好好地來看看他的其他小說,不過長篇的小說一直撥不出時間看,剛好看到有這部小說,便花了點時間看看。


  這部小說的寫作手法其實不算太高明,述說故事的方式只透過類似案件範例的回顧,由可能是不知名的警方人員,用全知觀點去描繪出這段令人匪夷所思的謀財害命事件。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故事發生在日本和歌山縣的一個靠近海邊的小村子,在某天鄰近這個小村的二間分局都分別收到了幫匿名信,信中指出了關於村子的一名失踨人口“梅本吉次郎“早已被殺害,而兇手便直指他的妻子西野端子和她姐姐淵上里愛!


  警方馬上大動作地搜查,從匿名信的信紙中,發現是只有這個村子才有生產的青色格紙寫的,而警方也發現死者妻子的姊姊里愛偏好和有錢的男子廝混,最近有一個外遇對象宮杉仙太郎卻只是個沒啥錢的打工仔,於是警方便追查到他家中,卻在仙太郎的家中發現了和匿名信相同的青格紙,警方便向仙太郎直言逼供,才讓仙太郎無奈地坦承一切,關於那個可怕女人…里愛!


  故事便接下來似乎便是仙太郎的供詞,但仍舊是用事後綜合評斷的述說方式,也就依舊是全知觀點在說故事,因為裏頭還是也出現說故事者陳述著犯案者的內心想法,所以判斷應該不是全部由仙太郎所供出的,而是在案後依所掌握的資料所鋪陳出來的故事。


  端子的姊姊里愛嫁出去後,因為娘家中的人紛紛在幾年中陸續死去,最後剩下未出嫁的妹妹端子和老母,所以端子是理所當然的財產第一繼承人,也因此令已嫁出去的里愛氣憤不已,常向先生籐三郎抱怨自己實在太倒楣了,不那麼早嫁出去的話財產她也能分到不少財產。


  所以里愛自此便干涉妹妹端子的婚事,不管是哪裏來求親的對象,都被里愛用各種理由趕走了,然而端子卻在後來的日子愛上了個賣糊隔扇的,名叫久保田保一。里愛依舊是從中做梗,硬是不讓他們結婚,但最後端子還是和個性很好的保一結婚了…


  里愛想到自己本來可以分一份的財產都要被這個外人保一全盤接收了,殺意便由然而生。


  於是里愛結交了保一工作上的朋友梅本吉次郎,利用美色讓他聽從自己的命令,就這麼合力地將保一殺掉後並把屍體埋起來!而且還叫端子和這個吉次郎結婚,好讓自己可以分享到娘家的財產。


  然而事與願違,吉次郎醜陋的本性便出現了,他再也不工作,整天只會和端子拿錢去吃喝玩樂,最後連里愛也制不了他,於是里愛這次便又再出了殺掉吉次郎的念頭,而且是和妹妹端子及後來的仙太郎人等一起動手…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其實我看到最後,腦子一直覺得不對勁,整個故事和事件真的有這麼簡單嗎?里愛這個“黑血的女人“,真的是這麼冷血無情嗎?


  法庭的審判長最後問了里愛“你覬覦西野家的財產,一個接一個地殺人,為什麼沒有想殺死你自己的妹妹呢?“里愛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只和審判長這麼說道“我的丈夫籐三郎(當時已中風在家中臥床不起)從頭到尾都與這件事情無關,他什麼也不知道。我請求你們,我死之後,什麼也不要告訴他,可以嗎?”


  作者最後一句話述說著這個黑血的女人,對這“忠厚善良“的丈夫還是會給予其僅存的一絲良心。其實若是不提也罷,就是提了這句這句話,讓我思索許久,最後終於讓我發現一項可怕的內情!


  這個主謀者莫不就是籐三郎!?


  里愛說不定就是因為自己的丈夫覬覦娘家的財產,便為了丈夫做出這些事情,也因此所有的人都知道里愛同別的男人苟且之時,再怎麼心地善良的人也不能不做反應吧!於是由此推理回去,和里愛一起把屍體換地方埋的應該就是籐三郎,畢竟一個女人家怎麼可能連續獨自一個人把已埋入土裏的屍體挖出來運到別的地方再埋,以煙滅掉所有的證據?


  若這個假設為真,那里愛不殺自己心愛的妹妹也是可以想見的,再怎麼聽話的女人,想要對自己的親生妹妹下殺手,應該還是於心不忍吧!


  也就是說,這個黑血的女人,竟然是一個肯為愛做出一切傻事的人啊!


  不過這些都只是我的假設而已,至於是不是作者的初衷本意,那就不是我現在所能得知的了。然而若真的是這樣的話,這部作品的水準可真是超乎一般讀者的想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