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燈 I 套書(1~4,共四冊)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盜墓不是請客吃飯,不是作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緻,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盜墓是一門技術,一門進行破壞的技術。“(鬼吹燈內文)

 

  早在多年前逛書店的時候,就看到這套書不時地放在排行榜書架上,大間一點的書店更會另必闢書車或專區來行銷這套小說。

 

  可是我近年來已經很少會主動接觸那種看起來神怪玄幻之類的書籍。原因之一是我學生時代早已花費相當多的時間研究過了,這種類的書看得越多,內心卻是愈加空虛、迷惘,於真實生活實無太大助益。

 

  然而這套『鬼吹燈』卻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看似抓神弄鬼的書名,實為部不可小覦的冒險傳奇故事,內容的精采不下我當年看金庸小說時的振撼之感,可說是開了小說寫作形式的另一番新局。

 

  主人公姓胡名八一,從祖父留下來的一本殘書《十六字陰陽風水秘術》知道了如何透過山川河流、用看風水的本事來找那些不為人知的墓穴,利用“摸金校尉“代代相傳的盜墓手法,加上近代的一些槍炮武器裝備,與二位生死之交Shirley楊及胖子王凱旋同志,共同?出這段驚心動迫、浩大場面的現代掘墓尋寶冒險傳奇。

 

  故事的內容我就不在這裏多做敘述了,這裏我就這部小說的特色抓幾點出來與大家琢磨分享一下。

 

  首先是小說的述事手法,是用主角胡八一主述的第一人稱方式,書中的“我“,絕大部份是由老胡主講。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把這種寫法發揮得這麼淋漓盡致的。

 

  書裏的老胡是文革時期與胖子一起幹過紅衛兵的,所以對於一些社會主義及毛澤東思想皆有不少的著墨,而且時常在劇情的緊要關頭就會來上一段毛語錄或社會主義思想的對話,主角本身又帶點黑色幽默的述事寫法,讓整部小說的可看性著實增高不少。

 

  再來是小說雖然說的是盜墓這回事,但內容實則上比較偏向冒險小說,過程主角們不僅使用摸金校尉傳統用的黑驢蹄子、摸金符…等,也使用近代的諸多武器、用具,當然也包含了老胡最愛的德製工兵鏟,既是工具也可用當作近身武器,看到後來連我也想要擁有一支!而故事中的許多場景,透過老胡生動的描述,仿佛真實地出現在眼前,閱讀時就像和主角們一起身歷其境,不斷地被故事劇情所感染,快意十足!

 

  而簡單地說,這套『鬼吹燈』,絕不是我之前看的『大懸疑』可以與之比較的,前者包含的元素可說是包羅萬象、十足精采,而後者就像是該作者看過本書後所觸發之著作,一些橋段其實是有點眼熟的,明眼人很輕易就可分出誰先誰後、孰高孰低。

 

  不過看到中後段時,我發現老胡的述事角度和思想有了一些不同,而這個不同卻是很微妙地展現在對話之中。因為從第一本看下來,老胡的說話態度和思考模式已經在我的腦海有了個固定型態,所以當我看到有些劇情和對白怪怪地,當下覺得這個老胡怎麼這麼不像我認識的老胡了?

 

  隨後我想到大陸的網路小說,一些知名的小說家都會有連載壓力,若真的都由同一個作者每天寫的話,我想短期尚且沒問題,長期下來當然很難顧及小說的品質和交稿,也就是說,我認為有些橋段並不是天下霸唱自己所寫,可能是找個寫手代筆,然而這個寫手並不十分了解老胡的思想,也就是該寫手思想準備不全,只能落得畫虎不成反類犬。

 

  而最後劇情就像大多數的日本漫畫一樣,發展到作者本人也很難收尾的局面,幸好作者靠著強大的說故事能力,還是將劇情做了個結束。關於這種極有趣的情形,我想以後等我有空一點的時候(很難!),我再來好好地和大家分析吧!

 

  總之,這套『鬼吹燈』依舊有其獨特且無法複製的特色,也是我近年來難得沉迷其中的一部小說,只能說瑕不掩瑜,否則真可說是中國小說中可以傳世的一部巨著!

 

P.S.

 

Po上我臉書之前的留言,以咨記念:

 

  “我說老胡啊!你這套書到底是寫他媽的什麼鬼玩意兒?怎麼就這麼把人眼球揪住了?莫非這世界上真他娘有鬼?你個老胡可別嚇我,你不知我有恐高症嗎…“簡遙被胖子附身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