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的兩難—賽局理論與數學天才馮紐曼的故事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是本關於“賽局理論“的書,先前已在不少的書中知道了這個理論,包括『救急!黑色經濟學』『自私的基因』…等,皆有提出相關的例子過,其中以『自私的基因』裏頭解釋的最詳盡,大大地影響了近代生物學的研究。

 

  於是我對“賽局理論“便開始了濃濃的研究興趣,想說在網路書店裏找幾本書來看,結果令人喪氣的是,特別針對“賽局理論“的著作非常之少,畢竟是國外的學理,一些半調子的國內討論著作我又實在提不起興趣(實在是看過太多抄的太不像樣的,我受夠了!),結果最後只找到了這本『囚犯的兩難』,看介紹是本有關“賽局理論“的入門書。

 

  然而我最近算是花了滿多時間在看這本書,主因也應該是閱讀的時間不固定,時常看一些就要中斷,算一算應該花了有半個月以上在看這本吧!其實對我來說這應該不構成影響,一般我覺得好看的書不管如何,我都會在最快的時間看完,至於為什麼會拖這麼長,我想還是和書的內容有關。

 

  本書介紹的主軸是“賽局理論“,作者述說了數學天才馮紐曼傳奇的一生,也花了相當的篇幅在關於核武問題,與其相關的種種賽局策略。所以有半數以上的內容是在說明賽局理論的發展與其影響,針對賽局本身的應用和研究只能算是淺嘗輒止,對我這種重口味的人來說,實在是看得有點不是滋味。

 

  也就是說,本書算是富含歷史意味的參考書籍,對於賽局我們可以略窺門道,了解各種賽局的成因及相關的例子,而至於應用範圍幾乎包括了我們生活的絕大部份狀況,只是我們處在其中而不自知而已。透過賽局的分析,我們可以對自己現處的環境有更深刻的思考,進而做出比較有利於自身的決定。

 

  關於馮紐曼的故事,其實也是相當吸引人的,尤其是他驚人的記憶力和數學運算能力,是連當時的電腦也比不上的(雖然電腦初期效能並不夠,但也已能取代人腦做大量的運算了),而其生活也非一般學術界人士悶著頭苦幹實幹不與外界交流,馮紐曼在其研究領域之外的生活也是多采多姿呢!這從其每年至少要撞壞一部車來看應該是不假。

 

  而核武的問題也從原子彈發展到氫彈,其數量及威力已經不是人類可以想像的情形了,而這種呈指數方式上升的武器力量,若最終提升至等同於或大於行星爆炸的等級時,其終極毀滅的後果是二敗俱傷,誰都得不到好處。也因此關於核武問題,二個核武大國間的角力,也依舊充滿著爾虞我詐,互相丟煙霧彈、放消息…等動作,此間便產生了許多賽局,許多的賽局研究對隨之熱烈。

 

  戰爭嘛,誰都想制敵機先,但誰也無法真的掌握對手完全的資訊,也因此無法構成真正的賽局,對立和衝突也只有持續不斷地升溫,讓局面走向更加不確定。

 

  然而在我們生活之中,只要有利益衝突的情形,大大小小的賽局就不會消失,這也考驗著我們的智慧,誰能看穿事物的本質又能掌握住關鍵的情報,那麼無論是輸是贏,皆能在預料之中,敵我雙方之間反而損失可以降到最小。

 

  也因此“賽局理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分析理論,給我們應用在判斷或決定一些事情,其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及後果,也是讓我們有機會不再重蹈覆轍、不再做出傻事的可靠依據。而本書則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入門管道,讓我們可以稍微了解賽局的基本應用。

 

  不過若真的要從這本書完全掌握“賽局理論“是很難的,我認為不如參考『自私的基因』一書,裏頭的內容雖然冗長卻很有意義,畢竟推論的過程才是最珍貴的,所謂“良藥苦口“,我想正是此意,我本來就不是舉一反三的聰明人,能有人將推論過程詳細地記載下來,有幸閱讀之人可說是受用無窮。

 

  作為一本“入門書“,此書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了,對賽局理論似懂非懂卻又感興趣之人,我想可以先找這本書來看看,對日後深入研究應該會有不小的幫助。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