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真的有用嗎?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書是過年期間,平凡舍長拿給我二本書的第二本書,也是他提過不少次,可是我一直沒找來看的書。本以為書中講的應該只是很簡單地批判學校制度問題的書,想不到翻閱之後,卻發現書中探討的是比上學更為重要的“教育“問題。

 

  美國教育一直以來也是給台灣的人們一種非常成功、先進的印象,但作者是在美國任教三十年以上的老師,幾乎花了一輩子和學校的體制對抗,雖然在許多人的眼中是位能成功教育學生的老師,但以學校的評審標準來看,這位老師可是在大大地找學校的碴,可說是眼中針、肉中刺,天天都想馬上去之而後快的對象。

 

  美國的學校制度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是源由德國北方的教育學和心理學,這種通過學校教育的,盎格魯-撒克遜式嚴重的等級制度便浮現出來。學生們就此被禁箇在學校這個由許許多多的“教育專家“所構成的無上巨塔。

 

  為了切斷傳統家庭式教育,學生從小就得接受“義務式教育“。美國很久前就是十二年,台灣好像最近也改成了十二年,幾乎是跟隨美國的腳步在走。

 

  而“青春期“這個名詞我們也很早就聽過了,不論國內、外,都對大眾強力灌輸了人在“青春期“許多令人不愉快的印象。看了此書我才意會到,這個所謂的“青春期“便是學生在學的這段時期,而“青春期“卻是人一生最富創造力、最充滿動力、學習狀態最佳時期。

 

  學校為了有效控制學生,便把“青春期“會發生的諸多現象視為洪水猛獸,殊不知年輕人在青春期那種對任何事物都極為敏感,也就是對於知識吸收力最強的時期,學校硬是將之壓抑,用種種不合理的校規來管制學生,簡直就像是小說『美麗新世界』裏的制約過程。

 

  書中也提到,現在的學生和出社會的年輕人,開始與家人的關係疏遠,父母把最重要的家庭教育,托付給學校裏的老師、專家們教育,而學校所謂的教育卻是為了將學生們訓練成一具具無法深入思考的機械人,以便將來出社會,讓那些大公司可以因為用的是這些訓練有素的“高材生“,而不需花太多的時間來教育和管理,也不用擔心員工們會造反、搞一些狀況外的事情。

 

  現代的人接受學校教育的時間愈長,便對於物慾上的滿足,可說是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看到現在每次出新的水果手機、平板,便有不少搶先想要第一手使用的人在那裏大排長龍。以前都是十幾歲年輕人的專利,而現在出社會三、四十歲的青壯年人士也是都加入了這些隊伍之中。

 

  這都顯示了,學校教育的“成功“,培育出這麼多以物質需求為中心的人們。當然啦,我也是其中的一員,看到我以往購買的電腦、電子產品,我才猛然發現,自己仍舊是沒辦法完全避免掉這種習慣。

 

  雖然現在我已經儘量視需求購買了,但看到還是有人為了新產品要推出,而在那裏煩惱要不要脫手目前的東西時,我就發現這個“毒“已經開始入侵到我們這個社會,只是每個人中的毒或深或淺罷了。

 

  其實這本書主要是告訴我們,其實真正的“教育“並不是綁在學校上面的,學校的功能不在教育學生產生思考和智慧,而是制約學生的行為模式。同時配合著一些大公司的需求,訓練出其所要的“專業“人員。而教育一詞本身的意義也已被上學所取代,讓我們直覺的以為教育就是要上學。

 

  其實我們要接受教育不一定要上學,大自然、社會上都是我們學習的場所,我們遇見的每個人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也就是說,學校侷限了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力,人的能力和潛力確實是非常高的,而能限制住這些的也只有人類自己本身,而學校在人類最有想像力、最富於創造的時期,便將一個大框框架在人的腦子上頭,這是個無形的枷鎖,用任何外力都無法摧毀和抹殺掉的。

 

  書中最後提到了“拒絕考試“的革命,但依我所見,大家都中毒太深,以台灣的環境來說,沒有強大的家庭後盾是很難成功的,可大部份的家庭都開始愈來愈疏離,父母與孩子的感情粘度都不如以往,家中的小孩要是拒絕考試時,家長應該都是和學校站在同一陣線的吧!

 

  而且真正的“教育“,基本上可說是自動自發的學習方式,而現今大部份的學生都已經習慣聽命行事之際,對於無法體會真正“教育“的人,這種“拒絕考試“的動作,不外乎只是為了逃避學習罷了。而逃避考試、逃避上學的人,卻甚少有人能得到正確的方向指引,還是有很多人只能沉淪於人造的娛樂之中,結果反而只會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

 

  作者這本書也充滿著把“上學“這件事指向“陰謀論“一說,指學校教育的根本目地是為了某些極少數人的利益,而我認為這是無法追究出真相的,而今我們只能依現行的教育制度去著手,因為台灣就連家庭式教育的基礎都沒有!

 

  台灣本來就是許多國家殖民過的地方,現在的文化是由許多外來強權所構成,真正能落實家庭式教育的家庭我認為是少之又少,而其中牽涉到的東西太多,我想這部份就先到此為止好了。

 

  在電影“駭客任務“裏頭,那個背判者在選擇回到母體時,說出自己雖然知道母體的一切都是假的,但他可以在裏面舒舒服服地過日子,何樂而不為?總之,本書透露了很多令人震驚的真相,而我們都已經身在其中、無法自拔。

 

  未來,還是得靠自己選擇怎麼過下去!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