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小說家的必修課.jpg

  關於教授學習如何寫作的書籍,市面上依舊以歐美的作家為大宗,我幾年前也介紹過幾本,不過讀完後事實上對我的寫作能力提升著實有限,因為很多書中提出範例的書籍,都不是當時的我讀過或是有興趣的。

 

  前一陣子開始針對一些寫作相關的資料做查詢時,偶然看到了這本“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老實說一開始我並不是很感興趣,但看過網上的簡介及內容摘要時,我就決定必須要找這本書來看了!因為作者是日本資深冷硬派小說家“大澤在昌“,其成名作“新宿鮫“至今仍是日本小說架上必見的經典著作之一。

 

  說來慚愧大澤先生的書我其實沒有很認真看過,因為日本小說是我高中時期有大量閱讀過的,在轉接到歐美小說前並沒有機會好好看過大澤先生的小說,不過這個部份我會在日本補回來,因為大澤先生寫的這本“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真的是對台灣的作家非常有幫助的!

 

  此書是經由大澤先生主持的一個寫作研討會,召集了十二位日本有志加入成為作家的寫手,透過此研討會的教學、講授,希望能培養更多未來的文學新星。

 

  書中基本有十個章節,我節錄如下:

Lesson 1 作家的生存之術

Lesson2 掌握第一人稱的技法

Lesson 3 如何讓角色活靈活現

Lesson 4 對白的技巧

Lesson 5 故事情節與布局

Lesson 6 何謂深具「特色」的小說

Lesson 7 磨練內文的描寫與技巧

Lesson 8 挑戰長篇小說

Lesson 9 如何呈現豐沛的情感

Lesson 10 出道後如何生存下去

 

  這本書有近四百頁,不過上述十個章節大約是全書三分之二的內容,內容我就不詳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書來研究一下。而剩下的是大昌先生針對學員寫出的作品,個別地做出優劣的說明,此部份也算是滿重要的,因為新手作家常犯的錯誤,在這些學員身上都發生過,讀者也因此可獲得不錯的解惑之道。

 

  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作者一再提及作家的天賦和努力是最重要的,無論有沒有資質,都一定要寫了才知道,如此才能獲得客觀的數據,依此評斷自己未來是不是能夠在寫作之路達到“暢銷作家“的水準。大昌先生也提及想要當作家,在日本參加文學獎獲獎是非常必要的,只單憑投稿到出版社,若非作品水準極高或運氣特好,否則很難經由自己投稿出版社進而出道成為作家。

 

  在台灣的狀況也極為類似,大昌先生也指出,在獲得新銳文學獎之後,往後寫作要在五本著作內,一定得打出名聲,否則就不會再有出版社想出版這個作家的書了,因為沒有市場性、讀者不買單,這個作家很快的就會消失在出版界,而且現實的事,無法再出版新書的作家不能稱作“前作家“,是直接被打回變一般人了!

 

  大昌先生在這本書中也提到,作家必須持著寫出令人感興趣的作品,而且要持續不斷地精進和創新,而且也需要大量閱讀,才能保持源源不絕的創作力。這對大部份人來說都是極難做到的,也因此本書也有提到就算是大昌先生教了這麼多,一般人也是學不來的。

 

  所以閱讀本書之是沒有辦法百分之百一定能成為暢銷作家的,但只要依照書中所教授的,好好學習和應用,一定能夠寫出好的作品,至於能不能成為暢銷作家,就必須要靠一點天賦和機運了,但前提是身為作家的基本功是一定得具備的,否則在茫茫書海中,要出頭真的是非常困難的。

 

  總之,這本書對有志想從事寫作工作、或想提升小說寫作能力的朋友,這本書絕對是必看的,不要猶豫了我真心不騙推薦!想買本書的請點這裏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