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研究一門學問,若沒有該領域的高人指點及相當程度的身體力行,實在是很難從一、二本書來獲得其中的智慧。


  前些日子在尋找一些關於“邏輯“方面的書籍,在網路上搜尋了很久,台灣出版的作品大多是一些邏輯學的經典,也就是比較偏向學生用書的,一般通俗的作品卻是比較少見。上次看過了關於邏輯方面的入門書籍『邏輯力:邏輯思考的入門書』,的確幫助甚大,不過自此而後,胃口便大了起來,於是東找西找,終於讓我找到了這本內地簡体的『智者的思辨花園︰邏輯辨謬與求真趣談』一書。


  邏輯學算是國外的顯學,但中國文化也數千年歷史了,目前也存有極大量的古冊經典,若仔細研究起來,可以借鏡於今日的例子也多不勝舉。本書作者極用心地將邏輯這門學問,參考了古今中外許多故事,將之穿插在裏頭的文章中,讓本來不帶任何期待的我,在翻了幾章篇幅之後,愈是興致昂然、樂在其中。


  這裏提一下『管好時間做對事(全新版):NLP的時間和心態管理』這本書,雖然邏輯和NLP是獨立的二門學問,但寫書的方式卻是可以拿來好好討論一下。NLP的確是國外的顯學之一,而相關的例子累積至今也算很多,不過書中舉出的例子和小故事,往往是國外、甚至是別的書中提過的,對於讀者而言,若是沒有看過NLP相關書籍的人,的確是會有相當的幫助。但對於已接觸過NLP一些相關書籍、資訊的人,這書無疑只是相同的菜色一再的端上桌,只是外國人的菜單由台灣人來炒,不論手藝再怎麼好,也都還是外國人的東西。


  這本『智者的思辨花園︰邏輯辨謬與求真趣談』,我本來也以為和上述的狀況差不多,應該也是拿國外的例子放進去罷了,不過翻閱之下,原來作者也將中國一些古時候的邏輯相關故事,放入文章之中,一起進行探討,而且數量也不算少,可說是非常豐富。


  本書裏頭寫出的大量關於邏輯思維的故事,加入作者的分析,讓我相信一件事,那就是“真理是越辨越明的“!在人與人之間的交際往來中,存在著許多語言、思想上的謬誤,小則造成口角誤會,大則傷人犯罪,可見正確的用字遣字和邏輯思維的,對於生活上各種人事物,都起著相當關鍵的作用。


  另外簡体書份量也真是足,本以為厚度和一般二百多頁的繁體書差不多,想不到翻了好一陣子,總覺得怎麼進度一直卡卡的,最後翻一下最後的頁次,發現原來超過了四百頁,無怪乎要看這麼久了。


  閱讀這本書,我想不止有邏輯知識上的增長,裏頭的“智慧“也韻含不少,著實令我獲益良多、暢快之至。對於想好好了解邏輯方面智識的朋友,我認為本書可提供很大的幫助,值得一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