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開始前,我先說說幾年前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事件。


  那年我剛到外地這間公司工作,一開始因為是在現場工作,手工機具、機台發出的聲音十分吵雜,與同事間的對話常常要很大聲地嘶吼才能聽得見。


  一天,主管突然在上班時間過來找我,說我家裏打了電話過來,叫我去接一下。我滿頭霧水地走到電話旁,拿起話筒,才知道原來是我哥打來的。


  「你手機帶在身上是帶假的嗎?打了都不接?」我哥有點生氣地質問。


  「沒有啊!現場聲音太吵了,可能我沒聽到吧!家裏有什麼事嗎?」我問。


  「你媽媽接到詐騙集團的電話,說你被他們綁架了!剛剛還想去領錢,被我阻止了!」我哥說。


  「怎麼會這樣啊?我人好好地在上班,沒有被綁架啦!」我急道。


  「我也和媽媽說先聯絡到你再說,可是她就是不信,急得一直要去領錢,現在還是很擔心你,你現在和他說一下話吧!」我哥說。接著電話就交給我媽。


  「喂!媽媽是我啦!我人在公司上班,沒有被綁架,你不要擔心…」我忙對著話筒說。


  「真的嗎?可是他們說你被他們綁走了,要拿錢你才要放你…」我媽有氣無力地答道。


  「那個是詐騙的電話啦!你不要相信他們的話,那錢有沒有交給他們?」我問。


「  他們要我去什麼ATM那邊弄,可是我說我不會弄啊!我就說要去領錢當面交給他們,他們又說不行,一定要我去ATM那邊,所以才叫你哥回來幫我弄…」我媽還是很憂慮地說。


  「嗯,那就是說錢還沒有交給他們囉!那就沒事啦!媽媽妳就不要再擔心了,我在這裏工作很安全的,你放心!」我不斷地和母親保證自己沒被綁架。


  「好啦…我都被那些人搞得暈頭轉向了,既然你沒事那我就放心了,那你好好上班喔…」我媽說。


  是的,這就是一場真實發生在我家裏的詐騙事件。


  我母親是個很傳統的婦女,很少出遠門,生活的圈子就在我家附近而已。當她接到電話的時候,因為擔心兒子的安危,竟然沒有發現電話裏的求救聲音根本不是自己的兒子,硬是被詐騙集團的人騙得團團轉。


  可是早期的詐騙集團大部分是沒有車手的,所以只能轉帳,很少有“面交“的。我媽就是在不知道如何使用ATM的情形下,才不致於讓錢被騙走。


  所以在這個事件裏,我媽可說是個“無知“之人。但相對地,她卻也因為她的無知,避免了自己的錢被騙走。


  她是“知識上的無知“又加上“情緒上的無知“,負負得正,所以她沒有被騙到錢。


  有人些人信誓旦旦地說只有笨蛋才會被騙,我倒是認為被騙的也有很多都是那些自認“聰明“之人。有好一陣子的新聞時常在播,一些老師、教授、博士、醫生…等,那些在社會被認為高知識水準之人,竟然也會被詐騙?


  這些人都是我們認為“有知“之人,不過他們只是“知識上的有知“,但卻是“情緒上的無知“,所以他們的錢才會被騙走。


  會被詐騙之人,幾乎都是情緒容易被影響之人。


  不管是退稅、中獎之類的詐騙,都是利用人在突然得到極大利益時,心情飄飄然之際,被害人往往會興高彩烈地依造指示去操作ATM或去匯款…


  還有一些綁架、恐嚇之類的詐騙,也是抓住人在親人遇害時的驚慌失措,驅使被害人緊張兮兮地把錢交出去,有的才把錢匯出,才發現自己的孩子根本就窩在房間掛網…


  不同的詐騙手法,相同的都是讓被害人情緒失常、亂了方寸,進而讓詐騙集團可以趁虛而入。


  雖然很多人和我一樣,在接到這種詐騙電話時,總會覺得可笑。但轉念一想,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是不是有可能會犯了這種“情緒上的無知“呢?


  前陣子抓到的一個詐騙集團首腦,在所住的豪宅裏,四處放著一疊疊的千元大鈔,搜查完竟然有好幾千萬呢!看完這個新聞,我不禁想到,這裏頭有多少教授、商人、貴婦的錢在裏面?可想而知不管詐騙招術多麼老套、拙劣,不管上流、低層,只要犯了“情緒上的無知“,統統都得交出鉅額的“學費“。


  這就是“情緒上的無知“!輕易地被詐騙話術所惑,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便使其取代了理智的自己,進而做出錯誤的舉動!


  無知才會被詐騙嗎?


  沒錯!無知一定會被詐騙,尤其是“情緒上的無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