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話說前陣子過年快結束的時候,平凡舍長有來我家作客,不僅帶了伴手禮,還拿了二本書給我,其中一本,就是這個教人寫小說的『卜洛克的小說學堂』

 

  其實我以前也看過幾本像是寫作:我的作家生涯』、『小說面面觀』、『小說的五十堂課…等,不過除了史蒂芬金的是比較近代之外,另外的就比較偏國外早其的作品解析,讀來比較有疏離感,所以相對的成效也比較有限,不過總體來說幫助還是滿大的,至少在寫作這個領域本來就沒有真正的老師,有這種書籍自然都要找來研究看看。

 

  這本『卜洛克的小說學堂』,其實作者是誰我都不知道,國內應該也比較少引進這位作者的作品,不過本書一開頭就有一堆名人、作家寫的推薦,加一加簡直長的不像話了,光是看完本文之前的文字,我就花去了不少時間,而且若是沒能馬上翻閱真正的內文的話,我想從頭開始看的朋友應該會卡在前面吧!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其實內文的書寫方式非常口語化,文字也極為淺顯易懂,書中分了五個部份:

 

第一部份 騙局:小說職業論

 

  把小說這個職業的甘苦、不為人知的秘幸,作者用自身的經歷作了一番說明,尤其是打破小說一般人認為都是長篇比較難寫,短篇比較容易寫的刻板印象。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要寫出好的短篇小說是可遇不可求,靈感和劇情的編排往往比長篇來得費神。也就是說短篇小說需要情節帶動一切,也因為短,人物的刻畫也無法像長篇小說那樣可以娓娓道來。

 

第二部份 埋頭苦幹、奮戰不懈:小說紀律論

 

  而這部份就是把寫小說最幸苦的部份,作了極為詳細的說明,一個小說家如何按排寫作時間、如何有效利用創意、如何時間管理、如何合法地剽竊他人的創意…等,我想其實這些都是想寫好小說的人所最關心的問題,尤其是在創意不足的時候,怎麼有效地參考他人的作品,而又不被發現。而這部份其實就又回到了閱讀量的老問題了,當我們對自己寫的題材研究的不夠透徹時,怎麼能發現自己的創意是不是早就有其他人寫過了?大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我想很多時候還是google一下、跑個書店、圖書館比較實際點。

 

第三部份 喔,這網真糾結:小說結構論

 

  我想這部份對我幫助最多,作者分析了一部小說的結構安排,無論是開場白、細節的陳述、第一人稱還是第三人稱、情節重要還是人物重要、真實感的寫法、結局的收尾…等,我想不用多說了,有志寫小說的人應該好好撥時間,去思考關於小說這個最重要的環節,以能讓自己的小說能力提升至更完備的狀態。

 

第四部份 咬文嚼字:小說技藝論

 

  這裏比較強調小說中寫作的一些細節技巧,其實可以發現作者已經把小說寫作的主要能力表達出來了,那就是在大腦中建立出小說內容的人物、場景、事物…等,其實作者有利用到類似NLP的那種技巧,其實對於寫作是非常必要且有幫助的。

 

第五部份 這難道不是真的嗎?小說心靈活動論

 

  其實這篇應該算作者對上面的這些章節,寫出了一段像是和上帝禱告的文字,把身為作家的種種關於外在困難的面對、內在困擾的矛盾掙扎,誠實地作出了告白,綜合了說明關於寫作這件令人又愛又恨的行為,是如何地迷人和要人老命。

 

====簡遙書寫棧分隔線====

 

  最後,我想平凡舍長會拿這本給我看,應該是因為我先前和他提到了關於3D的事情。

 

  我認為人類的大腦是非凡的3D繪圖機械,現今任何一部電腦的3D繪圖效能都比不上,因為大腦開發良好的人,事實上是可以在腦中建構出比真實世界還複雜的人物和場景。但一般人受限於肉體輸出的文字、圖畫、語言的能力高低不同,一般而言是很難完全把腦內的世界表達出來的。

 

  若是日後時間許可,我會再另作一篇專文來解釋這個部份,因為這需要用到哲學家波普爾的“第三世界“理論,也就是還得再介紹一些相關書籍,才能把完整的概念表達清楚,這部份就請各位朋友耐心等待啦~XD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