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1a8f4e1f2f4f7ad89642213a9b5d7e

 

這個主題是我常在mobile01網站討論版上時常看到的,其實也就是一般是職場新人和一些工作多年面臨到公司、個人問題,不得已要切換職涯會問到的。

我本身是技職體系出身的,也主要是在傳產公司工作。

經我多年來的實務和觀察,台灣現在的傳產大部份所謂的“技術“,仍是經由試錯法所累積而來的,這就是很多還在業的老師傅為什麼要留一手的原因,因為學習的過程真的太辛苦了。

也就是說,其實一般人問的學“技術“,指的都是一些低階的工作,只要肯學習、肯做,就可以賺到不錯的薪水,像是水電、機械加工、電焊、空調、木工、工地…等,這些工作會有所謂的入門門檻,這個門檻會因為產業的熱門、冷門而產生是否需要相關證照的問題。

越熱門搶手的工作,因競爭者多,所以會有學歷、證照的門檻相反地,有些工作就算薪水不錯,也不是大眾的第一選擇。

主因不外乎這種工作都有令人嫌惡的一面,也就是苦、累、髒的問題。這些工作都是二度就業或是原工作不適應的人想踏入的,因為要維持好的薪水在台灣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

可是人類的體能在三十歲後至四十歲左右,都會逐漸的老化。像是眼睛會有老花眼、關節方面可能會有痛風、發炎…等現象,一些宿疾可能會愈加嚴重,年輕時沒有保養好的器官、內臟都會陸續出現問題。

如果工作的崗位仍舊處於低階時,身體的負擔一般而言會吃不消,對於某些行業已經做了幾十年的老師傅來說,因為做習慣了,所以到五十歲左右影響可能也不太大,但對於三十、四十歲才剛要入門的新人來說,這個學習的壓力可說是相當大的

若不放下身段從頭學起,就往往會落入“達克效應“般的自我感覺良好狀態,總覺得別人教的不對,自己用過去的知識去理解,然後事情就出包。這常發生在跨產業工作時,從前的經驗並沒有為現在的工作加分,卻反倒造成主管、同事間的困擾。

他們工作上的態度就是,別人教的、主管交待的會做、做熟就好了,並不會再深入地去思考每個一動作背後的技術成因及理論,都是機械式地被動在學習,遇到不會的就找比較厲害的其他同事幫忙處理,於是多年下來仍舊是處在一個低階的技術水平。

這種問題的根本原因就在於,這些對職場產生不適應狀況的人,對自己原本的工作就已經沒有達到專業的水準(只想懂到一個程度,然後就輕鬆做事到下班的),在不盡如意之下沒有發展,或被取代裁員後才另尋出路。這種人無不想著找到下一份工作就要好好學習、付出,然後好好地一展長才。

像我當年在模具部門工作,在現場一陣子之後,知道自己未來勢必是得往設計工作轉換,因為我在學校時期對機械的圖學便已經很有興趣,成績也相當不錯,對於不斷演進的繪圖軟體也很有興趣研究。

所以當時的我不因身處在製造現場,就覺得當下的工作不需要花心思,反而我會在操作設備、機台時,把在學校學到的東西一一做驗證,也就是理論和實務開始結合,所以在現場工作雖然辛苦,但也因此在轉換到設計工作時,很多狀況都能夠掌握。

也在工作轉換到模具設計工作後,學習新的3D繪圖軟體UGNX,當時基本上都是二套軟體交叉用(2D-AUTOCAD3D-UGNX),其實光是轉檔都相當耗時,我在當時也接下整合軟體功能的任務,雖然最後沒有完整地導入到工作中,但卻在多年後這個時候,讓我在目前的工作中(機構設計),能順利地用UGNX整合2D3D使用(現在的同事因為使用習慣問題,仍舊也是很多軟體交叉使用)

也就是說做為人類,想要在人類建立出來的社會生存,本來就必須要有一技之長,也就是基本的賺錢方法和能力。能力越強能處理的工作、問題越大,也就能拿到相對高的報酬;相對的若是一直讓自己的能力處在低階、不花大腦思考的工作上,這種人的取代性高,自然無法在職場上擁有選擇權。

你想學技術、一技之長嗎?

我要很不客氣地說,若是真的想獲得技術、一技之長,其實就是把當下的工作做好,如此而已。

由廣而深地學習成長,如此才能具備未來要在公司升遷或跳槽的實力。當學生就把書讀好、上班時就把上班的工作做好。其實做得好還不夠,還要撥時間摸清楚現在工作的位置在產業結構的哪裏,然後往自己有興趣、能力許可的方向發展。

技術,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的

arrow
arrow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