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為1[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

先說說島田莊司好了,我也是在去年才看過他的成名大作“占星術殺人事件“,看完後我並沒有寫讀後心得,不過破解從前一些懸案的手法,著實有過人之處,後來在金石堂看白書時,又看了他寫的“開膛手傑克的百年孤寂“,便了解到,島田莊司在調查相關資料時的專業及用心,這往往是台灣作者所少有的。故日本人的小說作品,本人雖然真正敬佩的很少,但看在他們在專業上的下的功夫和努力,是可以借鏡學習的,無怪乎許多作品的水準可以受到世界的注目。

回到這本『虛擬街頭漂流記』上頭,情節相當簡單,就是近未來2020年的台灣,在一次的大地震中,台灣北部受到重創,熱鬧的西門町幾近全毀,在故事中由天才設計人“何彥山“,創造出了一個完全仿製的2008年西門町虛擬實景,在裏頭人們可以從事各種商業行業、社交活動。然而在一次的系統轉換,卻發生了有人死在虛擬出來的西門町中!這才引發出幾個故事主角不為人知的秘密。

先說我看這本書時候的感覺好了,其實我不是很喜歡作者介紹西門町的實景,有很多細節讓我覺得枯燥,原因是介紹得太長了!但我還是把他好好地看完,畢竟這是推理小說,難保有些細節是會影響後面的劇情發展,甚而逆轉一切推論!可是我有點失望,這部小說的骨架建構得不錯,但上面長的肉我不太愛吃。看到中段時我一度覺得有點吉本芭娜娜的風格,就像“甘露“一書裏,不少的能人異士只是讓這塊肉有不同的風味,也就是這部小說感性部份大於推理,然後上面長的肉我有點吃到膩。

不過首獎也絕不是簡單得來的,這部小說在將科技意念不斷地陳述在小說中時,也不忘了添加人性的成份在裏頭,像何彥山的父女之情,是我覺得寫的最好的,而這也是其他作品所沒有的吧!是故“出奇致勝“,這句話值得令人玩味再三,也許很多人不認同評審給這種作品首獎,但我總認為,一再相同的模式、題材,作品若沒有明顯地層次高於他人,基本上要出線的機會很難。相反地,若是像這部作品的寫作手法,出現在看了不下百篇投稿推理作品的評審眼中,當然會為之一亮!

推理小說我雖然沒有看得比詹宏志多,但多年來也已經有了一套自己選書的標準,本書雖然沒有從頭到尾讓我看得非常過癮(點子很不錯,但我腦袋裏的比他更屌!),但也不失為一本台灣人的代表作,如果拍成電影的話更是很好的劇本,因為電影只會演精采的部分,若是介紹西門町的部分用畫面快速地帶過,反而會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