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客來)

雖然很久前就知道這部電影是由小說改編,不過都沒機會好好地把原小說讀一遍,這次看完這本“馬利與我“,又令我發覺,雖然電影版裏已經演譯的很不錯了,但成功的小說絕對是改編電影所無法取代的,

為什麼?

因為小說的文字可以誘發更多情感因子,讓閱讀的人可以溶入劇情。

當然,這也得搭配高等的說故事技巧,才能令人閱讀的人隨著裏面的故事產生情緒上的波動…畢竟看小說時,在腦海中浮現的是自己依文字所產生的影象和聲音,甚至是觸覺、味覺、嗅覺…等五感。

本書無疑是成功地做到了上述這幾點,作者本身的工作也讓他有絕對的自信寫出這樣的故事。

馬利是隻有問題的過動狗。

作者在孩童時期養的一隻近乎完美的狗立下了他心中的標準,馬利的種種行為絕對不合格,但書中道盡了馬利無法無天的狗生時,最後終究還放不下這隻充滿缺點的馬利,裏頭有句話我感觸極深…

毫無疑問,老化是種折磨,而且是尊嚴掃地的折磨。

是的,這裏雖然是講馬利老時的作者內心感受,但對照人類老的時候,許多老人家不也都是面臨上述的窘境?

這本小說我看完後其實非常擔心,因為最後一章“壞狗俱樂部“,是在說看完馬利故事後的迴響,讀者都說馬利絕不是作者說的行為最差、不良的,都覺得自己養的狗狗在自己心目中是最壞的,儘管如此,回應的人還是放不下那令人又愛又恨的狗,說著留下了如何令人難忘的種種…

很多人看完後一定會更堅定地想要去養狗,或是繼續再買一隻來養吧?反正狗狗就是會很壞,然後就會讓我的人生充滿許多不捨的回憶,不論是好或不好的,一切將都是非常值得的!

這樣的想法絕對是不可取的!

我小時候以前家裏也是養過不少狗,而且都只是土狗或不知名的雜種狗,最令我難忘的一隻叫作“來福“,為他我也寫了一篇來福,再見來福。來福就如同馬利一般,是隻有問題的狗,幾乎是無法訓練…

但這樣有不少缺點的狗卻竟是我們心中最難忘懷的!

為什麼?

  因為我們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在他們身上了,包括時間、金錢…等,這些付出卻在這些有問題的狗上得不到應有的回報,進而產生的自我催眠想法。

  在狗狗生前不斷地出錯、搗蛋,主人卻在生後不斷地追憶、懷念,一旦狗往生了,重擔便結束,反而想念那斷令人頭痛的日子。

  因此我認為能養狗的人必須至少具備幾個條件,就是有錢、有時間、有適合的地點。

我想這部份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是有的,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不是因為想養狗的一頭熱造成的想法嗎?不是因為看到別人也養了一隻才起了養狗的念頭嗎?又或是看了電影裏面有著叫作“可魯“或是“馬利“的狗明星才想養的嗎?

  重點是,沒有了外界的一些推波助瀾,你真的會想養狗嗎?

  這是部成功的小說(不然也不會改篇成電影),但說的終究是脫離常理的故事,一般人能有這樣的金錢和時間可以負擔這樣的問題狗嗎?

我想若是沒有這些條件就來養狗,應該就不會有馬利這樣的故事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