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這本一堆人推薦的小說寫作技巧聖經,開頭光是推薦就四篇、導讀一篇,是我看過最多序的一本書了(重點是序都寫得不短),可見此書在小說界裏是有著不少的份量。

不過在我看完本書後,我認為看完後對於增加寫作“技巧“這件事,總覺得不以為然,理頭最重要的就是討論關於小說和人性的關連,也就是說,對於“人性“這回事沒有一定程度理解或領悟的人,看完本書後,想真的提升所謂的“寫作技巧“,我認為效果是不大的。

最廣為人知的是,作者將人物分為“圓型人物“及“扁型人物“,這個我想已經算是小說寫作裏的定理了,圓型人物就是小說中裏的主要角色,隨著故事的發展,呈現出不同的情緒反應及處事手法,也就是和現實社會的“我們“是極其類似的;然而扁型人物則是個性非常明顯,不管故事裏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能知道扁型人物對其事物的反應,像是惡人就不管別人死活行事、笨人就是一直把事搞砸…等。

本書裏頭介紹了很多書,我幾乎都沒看過(很多年代都太久遠了),不過經由作者分析小說的種種,我認為作者的寫作觀念非常正確,雖然看完後小說不一定會寫得更好,但我們可以看得出小說的優劣,了解小說結構紮不紮實,人物是否寫出水準,如此獲益可謂不少。

所以基本上想寫小說的朋友可以找此書來看看,可以建立寫作基本的觀念,但若想依靠此書學會寫作技巧,我認為倒可不必,畢竟此書年代久遠,介紹的又都是英國小說,作品和讀者有文化上的隔核,能得到的效益本就不大。

總之,寫小說是日積月累才能有所成之事,萬不可想一蹴可及、一步登天,否則就等於是鑽進了死胡同,進退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