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先生的小說從我學生時代到現在,著實也看了不少,雖然沒有像書般地將全部的著作都看過,但基本上有機會就會找幾本來看看,這次的1Q84我是預購的,不過拿到書後,我發現買的是精裝版,但其實我不是很喜歡精裝版的書,書皮太厚,要是可以再選一次,我會換成平裝的,比較好翻閱。

在提書的內容之前,我要再提一下翻譯的問題。就是開頭部份前幾章,有幾處將女主角“青豆“打錯,打成“青木“了,害我對女主角的印象一度變成了日本搞笑藝人青木…
 

 

 

沒錯,就是“男女糾察隊“裏的那個XD

 

 

這個青豆打成青木的問題,我想可能只是單純的校稿不確實,出版社要打屁股了!

此書的前半段步調有點沉悶,留了很多謎點,不過後來逐一地揭開,雖然結局還是有不少謎點未說清楚,但這就是村上先生的風格,身為讀者就只能接受了。

整體內容應該算限制級的,十分挑戰人類思想的極限,我想我若是早個十年個看1Q84,我認為我是無法理解的。

不過目前的我雖然只是平凡人,但在看小說方面卻已不是普通人了,可以讓我腦袋深入思考、打破觀念的小說,如1Q84裏一直提到喬治.歐威爾的『1984』,絕對是上乘之作,若要我打分數,我會給1984十分,1Q84七分。

為什麼會這樣?只因六十年前寫的1984,竟然能給現在的我極大的震撼!而1Q84帶著謎團開始,也帶著謎團結束,雖然內容有許多地方值得思考,但總比不上帶著極高層次的全知寫法,而且意識流的角色獨白,佔了絕大數的內容,若對人生經歷尚淺、觀念未建立完全的人,看不懂是必然的。

不過這種“看不懂“的狀況,其實不是說真的專家或什麼高人才能看得懂,因為這種寫法本來就留下很多不明之處,依每人理解程度不同,解釋也就不同。本書雖然已經算是比之前那本『黑夜之後』好理解多了,但還是有很多地方讓人看得不清不楚,就算看完了還是覺得存疑。

事實上,這就是作者的用意。就是丟出一些問號,讓讀者自行去想像、發揮,什麼事都說得太明,反而讓人看完後沒啥感覺。因為看不懂、無法理解,所以覺得莫測高深,這種事情在社會上比比皆是,村上先生無疑是箇中好手。

1Q84值得看嗎?我覺得年紀小的還是不要看的好,裏頭的一些限制級的觀念和橋段,的確是兒童不宜的。

所以你明白了暢銷書所需要的元素了嗎?看完1Q84之後還不懂的人,和出版社一樣要打屁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