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說到這本書,先前我在圖書館借了二次,但都沒一次都看完全書,於是這次我便買了一本回來看,以便能不中斷地將這本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中的經典,好好地閱讀完畢。所以,這次我沒花幾天的時間就看完了全書。

 

原因是書裏的劇情和人物實在是太精采了!

 

一部成功的小說,在這本『砂之器』裏頭都具備了,我不得不像書開頭那些寫推薦序的人一樣,這真是本有生之年一定得看的小說。前提是若你也喜歡看小說的話。

 

這本書內容的確不俗,因為許多日本的推理小說家深受其影響,以致於我在閱讀本書的當下,也發現了一些和先前看過的一些近代的日本推理小說雷同的橋段。就像本格派推理大師“島田莊司“的一本『寢台特急1/60秒的障礙』,理頭描述在火車上看到了身為死者的女性角色,透過穿插的角色寫出與美女的互動,進而刊載在周刊裏頭,被主角看到之後發引發的調查,和『砂之器』裏頭,藝文記者發現火車上見到的氣質美女,在打開窗的位子上不定時地灑著白色的“紙片“,進而讓會寫作的教授友人得知,將這段故事以自己的經歷般寫出一篇短文,被主角今西不經意地看見,從而發現與案子關係重大的線索。

 

二本小說之間有著微妙地相似橋段,是後來的作者島田刻意加入的,還是下意識地寫出來,這個我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確信的一點,松本清張這位日本推理小說大師確實深深地影響日本的讀者、或是後世的許多作家。

 

“人性“是這本小說的精華所在。能寫出這樣小說的作家,必然已將人性的種種是非善惡,皆了然於胸。如此才可以站在莫高的角度,將這些我們知道、不知道、或明明知道卻裝著不知道的事情寫出來,一般出色的小說家,必然得站在同樣、或接近的高度才能寫出不凡的作品,否則輕則文章不知所云、難以理解,重則作家自己走入死胡同,落入苦思靈感進而抄襲的墮落程度。

 

這本書可以提出來討論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因為作者實在將主人公今西榮太郎的種種性格表現、工作態度、生活細節寫得太傳神了,某種程度上我認為作者還是有將自己的一些習慣、性情注入今西的角色裏,小說角色能否成功,和作者的親身經歷有著相當高的關係,若不如此,寫出來的角色一般都沒辦法那麼地有生命力。

 

什麼是有生命力的角色?就是閱讀到一定程度時,那個角色愈來愈像個真人活生生地浮在自己的面前,因為許多的細節已深深地建構在讀者的腦袋,人的記憶就是這樣逐漸地被形成,以致於為什麼會有所謂“入戲太深“的狀況,就是將角色的印象牢牢地烙在腦子裏,認為裏頭的角色真有其人,這在“福爾摩斯“小說的英國早已發生過。

 

『砂之器』寫出了今西榮太郎堅忍不拔地追查命案線索,所表現出來的生命力,讓讀過此書的人都能深受感動,但卻又為書中所發生的悲劇感到嘆息。閱讀完此書之後,我發現日本人在當時為什會“怎麼能沒有清張?“,就像我們不能沒有“金庸“一樣,如此洞際人性的作家著實難求,可謂百年難得出現一位,現實狀況也真的接近如此。

 

本書完成在一九六一,距今已接近五十年,當時日本的人、事、物和現在早已有相當大的轉變,但書裏頭所描述的人性卻是依然存在著,充斥在你我都能感受到的空間裏,網路發達的現代依舊如此。不過要提的一點,在日本社會那種男尊女卑的情形在書中還是非常強烈,現在看到的確是相當不合時宜,若是一些捍衛女權人士說不定會要求改寫呢!但小說另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記錄著寫作當代的社會情形、人們的價值觀和地方特色,這是經典小說所能給予人最高的享受,就是過去已不復見了,而我們卻能因這些小說重新體驗那些往日情懷、甚至是早已流失的青春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