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一連介紹了好幾本 陳光 老師的著作,有實用也有無用的,這本『改變學習方式,改變一生(陳光超強邏輯式記憶法)』在我看來是裏頭唯一值得一看且好好研究的書。

 

記憶的方法在這本書裏面算是幾乎都有提到了,且相關原理都有較詳細地解說,且附加一些實際運用方法,在我看來算是很實用的,不過我閱讀完後對於一些記憶的技巧認為尚需熟練才行,像是01~99的二位數轉碼,我便覺得不是一下子就能快速運用的。而書裏的章節看起來內容很充實,但在後段的內容便覺得像是草草帶過,重點算是都有點到,但對於真正要學習的人是無法滿足的。

 

簡單的說 陳光 老師的記憶法原理這本書內都有講了,資質高的人看完便可完全掌握其記憶方法,達到快速記憶的目地。

 

在這裏值得一提的是“愛賓豪斯遺忘曲線“,人會記住東西,當然也會遺忘東西,而且忘記的速度超乎想像。這也就是為何我們若總是保持著負面思考時,人就會愈來愈悲觀,因為負面的情緒一再地被提起、痛苦的記憶一再被喚醒,人當然只能向下沉淪。將焦點放在對我們有幫注的事物上,往好的方向去想、留住美好的回憶,人當然會愈來愈快樂。

 

其實,放下、遺忘其實很簡單,為何會放不下的原因就是“捨不得“,捨不得當初的付出演變成後來的痛苦,所以痛苦便一直存在。

 

“激發心靈潛力“一書中便有介紹,運用NLP的方法,讓我們強化正面事物的力量,削弱負面情緒的產生。有時若是我們逼自己不要去想一些事情,例如“我不要再想他了!我不要再想他對我做的壞事!我不要再想他是這麼陰險的一個人!我不要再…“這時反而會將焦點專注在負面情緖之上。同樣的,現在請在心裏頭想著“不要想藍色、不要想藍色的原字筆、不要想藍色的多啦A夢、不要想…“這時但滿腦子反而都是一堆藍色了。

 

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些簡單、實用的技巧,讓我們對於自己的情緒管理、記憶管理可以更提升,如此幫助我們面對人生中許多不安定的狀況時,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對,別人使用最好的辦法對我而言不一定是最佳的,有可能對方層次太高,自己硬要套用便無啥效果。又或對方層次太低,用了較差、較費工的方法才解決,完成後便沾沾自喜,那這時我們感覺又如何?

 

沒錯,法無定法,今天只有自己能完全理解、完全掌握的法門才是真正適用於自己的,而且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否則一天到晚人云亦云,每年都要感嘆自己一無所成,上司不賞識、同事很自私、愛人很無情…等,卻沒發現是自己停留在原地,誰會喜歡一個沒有主見、腦袋裏乏善可陳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