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這本書說真的在我幾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只能用看不懂來形容。在這幾天又重看一遍之後,發現早期的翻譯作品真的很難讓人親近,不過我還是發現了很不錯東西。

 

寫作這事情和閱讀一樣,都需要“大量“地去做。

 

書看多了,自然而然就會挑出內容質量好的書來看,寫作也是寫多了,相對的文筆也是會慢慢提升。作者本身就是暢銷書的作家,裏頭的一些寫作觀念也滿實用的,像是在小說寫作初期,先將想法很快地寫出來,不要管太多文法、字句的通順(當然也不能太差),在草稿花了一段時間寫完後,馬上就將之封存起來,至少等六星期之後(作者說這時間因人而異),就像麵包發酵一樣,但這裏是讓自己對於自己寫的小說產生陌生感,如此就可以客觀地將裏頭的人物、場景、情節以更超然的立場,將整個故事好好地潤飾一番。

 

我覺得這本書最重要的內容便是上面這段了,當然每個作家都有各自的寫作習慣,這步驟對有些人也是可有可無,但我認為這是相當實用的作法,在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忙的情況下,自己的閱讀能力也在一般人之上時,自己當然是自己最佳的讀者,運用這種方式來抽離自己的作品,往往才能發現當初寫作的盲點及不合理之處

 

寫作是一段很長的路,若非抱持著相當的興趣和熱情,又若經濟上不允許,需要在工作之餘寫作時,常常就會半途而廢,這幾年我便是在此間浮浮沉沉,不過總的來說還算是很有展獲的,因為任何的資訊、知識絕不可能只進不出的,否則根本不需要吸收新東西,只要吃得飽睡得好便可。也就是說寫作可以讓我的心靈有個輸出的管道,若干時日後再回頭翻閱,每有意會時,那種滿足感絕不是其他物質享受可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