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說到邏輯這名詞,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但邏輯實際上是怎麼一回事,我想應該有更多人不了解。最近我比較在看哲學方面的資料,對於邏輯學開始有了研究的興趣,無奈工作事務繁忙,一直都沒辦法好好地去圖書管研究,日前上網剛好看到這本邏輯的入門書,便急忙地訂來看看。


  本書寫作方式真的非常簡單,一個章節頂多講解一頁到三頁不等,文字說明用詞也很精簡,就我看來應該國、高中程度也能很輕易地理解書的內容,實為難得。就連譯者也說,要找到一本好教材是相當不簡單的,而這本就是他理想中,入門邏輯學最佳的教材。


  邏輯學裏,推論的目地就是導出事物的真相。漫畫裏名柯南不是常說:「真相只有一個。」指的就是這個意思。也就是說,真相若有二個,就是不符合邏輯的。相對的,我們在了解事物的真相時,往往只能借助許多主觀、客觀的因素來判定,來還原事物原本的面貌。


  所以基本上“簡遙的59%真實”,這標題實在是非常不合邏輯的,真實的另一面就是不真實,所以根本沒有59%真實可言,所以“簡遙的59%真實“實際上就是個謬論。這也說到一個重點,當我們要推論的事物,是無法量化(愛、恨、公平、自由)或者一開始就錯的事物,若我們強加解釋、推論,便很容易導致謬論。


  一個簡單的例子:每天我在自己房間早上起床時,便會聽到雞在啼,太陽隨後就升上來了。如此我便斷言,唯有雞在早上啼,太陽才會升起來。這就是種時間上的謬論。為什麼我要提這個?因為我讀到這裏的時候,便了解到迷信的本質,就是因為人們這種謬論所形成的。台灣習俗有許多如此迷信之說,我便不多提了。


  這裏用股票來打個舉例。我有個同事買股票,是用“感覺“來買的,感覺這支股票會漲,所以才買…但有時又說“感覺“一陣子靈、一陣子不靈,很難解釋。於是我同事就去推論,是不是感覺靈的那段時間,好像都有去超商買便當;而不靈的那段時間,好像都沒去買便當。所以結論出來了,“感覺“要靈的話,就得去超商買便當。


  說到這裏,是不是大家都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這就是“謬論“!

  本書裏頭還有許多邏輯上的諸多解析,作者也用了相當易懂的例子來說明,或許有些我們看了會覺得容易的可笑,怎麼盡提一些“常識“的東西。沒錯!邏輯就是由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物所構成,所以一些從小到大培養的生活常識,便是提供我們運用邏輯力的基礎。


  是故,增強自己的邏輯力,便能讓自己的能力隨之強大!想在人生路上克敵殺敵,邏輯這門課絕對是必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