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在先前看完村上春樹的新作『1Q84』之後,發覺我根本沒看過他寫的第一本小說。這本『聽風的歌』便是村上先生第一次投稿“群象新人賞“得到首獎的作品。在得獎三十年後,出版社又出版了這本三十周年紀念版(此書完成在1979)


  話說去年底我去日本玩的時候,因為回台的班機因故延誤,便在名古屋機場多停留了幾個小時。剛好那裏有書店,便起了買本日文書做紀念的念頭,於是在那裏挑了這本日本版文庫本的『聽風的歌』。(為什麼是文庫本?因為小本又便宜啊!XD)

圖片摘自簡遙的手機

  在出國前我在大賣場大致翻了一下此書,那時並沒有購買的念頭。但因為買了日文版後,想說這樣也是學日文的一個好機會,來個中日對照也滿有趣的。於是在幾天前逛誠品時便將中文版也買下來。


  要認識一個作者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他第一本著作來看就對了。


  這本『聽風的歌』,便是了解村上春樹作品的最佳入門書。換句話說,其實村上先生所有後來的作品,都是源於這部小說。在他完成這部小說之前,其實他已經寫好了一個傳統架構的版本,但因為不是自己所喜歡的方式(不是說不好喔!他自己認為就算是原來的版本,水準也是不差的),便把原來的故事情節全部打散,重新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寫出來,所以二個小說雖然講的是同樣的劇情,但表現方式已全然不同了。


  『聽風的歌』劇情雖然很短,但對於村上先生想要表達的東西已經全部都在裏頭了。我認為村上的作品之所以能讓許多人著迷的地方,便在於他能加入許多自己看過的書籍、聽過的音樂在自己的小說之中,溶合在角色和故事裏頭,也就是說,要是少了這些,裏頭的角色便無法那麼傳神、出色了吧!


  我相信如此的作品,在每個閱讀過的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見解和意會,有時若強加解釋和說明,有時總會令人掃興之至。因為同樣的一部小說,在不同的人看過後,在其心中便演化成了完全屬於他自己的完美之作、或是失敗之作。(這應該解釋了有些人說看不懂村上作品的狀況吧!)


  也就是這本書一開頭所說的:


  “所謂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美的絕望不存在一樣。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非常抱歉,我無法評論村上先生作品裏的情節、人物。


  我只能說,村上先生的小說、作品,不看真的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