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摘自博克來

  關於蔡康永,大家的印象應該都是他和小S一起主持的長青節目“康熙來了“。其實他早期就是作家出身,也出版過不少書,尤其是與人合著的書籍。這本和陶子出版過的那本“我愛故我在“寫出愛情的酸甜苦辣不同,這次蔡康永和大家分享的是人與人相處的“說話之道”

 

  書中關於說話的一些應對技巧,花了四十個篇短文來講述,可說是把說話的竅門都一一地指出來了,也用了許多和年輕人對話的例子,讓說話這門學問可說是深入淺出,令人明白“說話之道“是怎麼一回事。也可說是作者“圓滑處世之道“,不管怎麼說都不會得罪人。

 

  沒錯!這是一本能讓人輕鬆打發時間的書。

 

  裏頭說的東西都算是很淺白,只要是有出社會的人歷練一陣子的人,幾乎都能體會這些說話的技巧。作者確實是位很會說話的人,看過他節目的人都能了解,。然而裏頭的說話之道,卻是很少令我有驚豔之處。對於說話這門學問有下過功夫的人應該能清楚,關於深入的說話技巧在很多相關書籍都有提過了。本書便只是用較淺白的字句,讓他的讀者(或觀眾、粉絲),可以進一步地知道,自己所崇拜的偶像是怎麼運用說話這門技巧的。

 

  對說話之道有興趣的朋友,若還沒開始接觸相關書籍的話,本書可說是極佳的入門書。但不推薦給進階的閱讀者。不過若本身是作者的擁護者,那倒就無謂了。另外我發現,我最喜歡的不是那些關於說話的文章,而是熊寶在裏頭所畫的四格漫畫,畫得真是太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遙莨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